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印尼之旅(十二): 峇里海神廟



峇里島是個滿天神佛的地方。它的特色就是到處都是神像石雕。
首先我們要明白峇里島的宗教: 一般印尼人信仰伊斯蘭教,但峇里島的居民90%信奉印度教。信仰印度教的人每天都要拜神,不管在計程車、五星級飯店、住家門口等等都會看到供他們膜拜的東西,大如石像, 小至一個盤子上面的一些葉子、花之類的東西。但千萬不要隨便去碰觸, 否則會被視為冒犯神靈。





行車沿途所見的民居。
大部份印度教家庭門前都會有一個類似石柱的東西,這是他們的保護神。鄉下地方一定有,都市地方很多家門前也都有,他們認為弄了那個『柱子』可以防鬼、邪入門。
 







幾個家庭會合起來弄個類似廟的地方,然後十、二十幾個家庭合起來又會弄個廟,這種廟可稱為村廟,他們死後會把個人的骨灰放進去村廟屬於他們個別家庭的『柱子』內,村落的人有生日、慶典等活動都會在家拜、在廟拜,然後求取聖水回家給全家人喝,很像中國人到廟裡求香灰一樣。整個城市又會有建大的各類型的廟,如rice temple,農夫通常也都要去拜,所以,在巴里島到處都可以看到『廟』。
 







又是一座民居中的小廟, 真是正步一樓, 十步一閣。
 







這是某關卡旁邊的一座「象頭神」石像。
象頭神是印度教中的智慧之神,主神「濕婆」與「雪山神女的兒子,戰爭之「室建陀」神的兄弟。由於象頭神負責統領眾伽那gaṇa(一群侍奉濕婆的、喜歡搞怪的小神),因此他又名群主(gaṇapati,意即伽那之主)。他的外形為斷去一邊象牙的象頭人身, 並長著四隻手臂,體色或紅或黃,坐騎是他的老友、一隻狡獪的老鼠。在各種雕繪中,他一般是盤坐著或是翹起其中一邊的膝蓋。
對象頭神的崇拜非常廣泛,不侷限於印度。如西藏的藏傳佛教視其為「財神

為什麼「象頭神」的一隻象牙是折斷的? 這裡有一個有趣的傳說:
象頭神被印度人稱為掌管「純真智慧的神祇,因為格涅沙曾為記下大史詩《摩訶婆羅多》而不眠不休地聽其作者廣博仙人口述,並用自己的神筆抄寫下來。但由於這篇史詩的長度有如海量,最後把神筆也寫壞了。象頭神於是把自己的右牙折斷,沾上墨水,繼續聽仙人的口述,不斷抄寫,終於把大史詩《摩訶婆羅多》整篇筆錄下來。所以眾多畫像或雕塑中的象頭神只有左牙而沒有右牙。
 







神像在印尼十分普遍, 而神像的製造業也養活了不少人。路邊的小店工人正在雕刻神像紀念品, 順便出售瓶裝汽油(見圖左下角)
 







終於抵達目的地「峇里海神廟」。團友對導遊的解說置若罔聞, 紛紛在入口處揀了最佳位置拍照。
 







自覺最美的一刻。
 







入口處的一對印尼舞蹈者的石像, 形態栩栩如生。
 







入口處牌坊旁的守護神。
 







牌坊上精緻的雕花裝飾, 手功堪稱一絕!
 







過了牌坊, 向海邊走便是海神廟。這垂直左右呈三角形的石門是海神著名的標誌, 而且印尼到處也可以見到它的複製品, 應該是一種吉祥的象徵物吧。

 







垂直三角形的石門旁各有一尊門神門。這是左門神。今天不知為何下身圍上布塊, 未知是否節日的儀式所須。
 







垂直三角石門的另一角度。
 







另一座垂直三角石門。
 







海神廟有一片廣場。從這裏往前走便是位於海邊的海神廟(見遠處樹頂露出的一角)
 












海神廟廣場向海邊緣的一座石碑。
 







過了石碑步下石級便是臨海的海神廟。往左走便是海神廟所在。
 







平台外望是一片一望無際的海洋。
 







再沿小斜路走便到達海神廟。這裡算是"安全區", 再往前走便是危險地帶, 經常發生遊人被海浪捲走的意外。
 







站在這裡回望剛從那裡來的廣場。
 







圖左是被海水隔開的海神廟。
峇里海神廟(印尼語:Pura Luhur Tanah Lot)是印尼峇里島中西部海岸的一座寺廟,是峇里島七座濱臨海岸廟宇的其中之一,每一座都在彼此視力可達範圍之內,形成一個西南岸的廟宇群。我們參觀的這座海神廟位在塔巴南,距丹帕沙約 20 公里,蓋在一個經海水沖刷而形成的離岸大岩石上,在海水漲潮時,與其連接的通道會被淹沒,無法通行,必須等待退潮才能進入廟宇參觀。海神廟原文Tanah Lot在峇里語意指「海中的陸地」,
 







當時正值朝漲, 海浪特別洶湧。
 







這是最危險的地方, 因此插有紅旗警告遊人。
 







圖左是建在海中岩石上的海神廟。時值潮漲, 連通往海神廟的小路也被海水淹沒了。遊人要待潮退後才能返回岸上。
 







多洶湧的海浪。圖中人其實很冒險, 一個不少心便被波神召去。
 







我在網上下載了兩張海神廟潮退時的狀況。風平浪靜, 遊人可以安心走上海郎廟遊覽。(圖片借自網絡)
 







海神廟全景(圖片借自網絡)
海神廟據說是由15世紀的一個神職人員Danghyang Nirartha所建立,他在南部遊覽時,因岩石之美而決定在此休息,一些漁夫見到他時,便送了點禮物。Nirartha認為此地是個可祭拜海神的聖地,之後吩咐這些漁夫在岩石上蓋起這座廟。往後的幾世紀,海神廟成了峇里神話的一部分。
 







由於潮漲, 我們未能進入神廟參觀, 只能眺望吧了。拍過照後折回廣場一睹其他的地方特色。
據說在神廟岩石底部,有守護此廟宇的毒海蛇,防止惡靈和入侵者的騷擾,此外,還有一條從Nirartha的圍巾變成的大蛇保護著。
圖中大叔有大白花蛇出租, 供遊客將蛇纏在肩頸拍照, 這也是一個生意噱頭。
 







牌上指示Taman Ular蛇廟(Snake Park)的方向。
不明白為何以三個赤裸肥佬作標誌?
三隻"蚯蚓仔", 有誤導之嫌喎! 







以下是幾幅遊人剪影。這種裝束當然是印度裔了。 







這位蒙面大漢蒙上面紗, 莫非想劫銀行?
 







這位戴傳統頭布身圍沙龍的該是馬來裔人。
 







這個是混合裝。
 







廣場旁有一個供遊人休憩的大堂。
 







兩名本地少女在大堂的石像旁跳印度舞, 也不理他人的目光, 自得其樂。
 







峇里島上的雕刻、編織藝術也十分有特色。峇里島的居民大部分信奉「印度教」, 而印度教特別多神祇, 喜歡到處供奉, 因此峇里島的石雕特別發達。石像俯拾皆是, 到處都可以欣賞到精緻的雕刻裝飾。
 
















觀光點自然少不了紀念品商店。
 







印尼以木雕聞名, 峇里尤甚。這裡有很多貨色選擇。
 







多精雕細琢的木刻!
 







工匠正在替佛像打磨。
 







見到呢批貨無需驚惶失措掩眼狂奔大叫一聲""。呢啲喺本地人膜拜嘅聖物。買隻番屋企供奉靈過去拜送子觀音。
 







賣風箏小販。
 







街頭賣小食的婦人。我看不出所賣是何食物, 反正我也不敢吃。
 







這個看來是椰絲混青辣椒吧。
 







烤玉米。開猛風扇吹旺啲火。
 







印尼人搵食自由好多, 隨便捧隻面盆坐低就可以開檔。
 







熱得要命, 人人都往飲品店鑽, 椰青最受歡迎。
同桌的一家人來自湖北。這位女娃有嚴重公主病, 對家人尖聲呼喝, 不斷扭計, 左嫌右嫌, 令人目側。嫲嫲被她弄得沒法。
 







難得一見, 令人眼前一亮的英文塗鴉。很另類的感覺。
Is life awesome or awful?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