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春暖花開




閒來無事, 我總喜歡獨個兒到太子道附近的花圃街逛花店, 每次都帶回幾件大大小小不同品種的盆栽。

早年不懂植物的習性, 對澆水、施肥、修剪、日照喜好這方面全無法度, 不問品種, 全部"一視同仁", 害得盆栽不是腐壞便是枯萎。 愛之反害之, 養一盆死一盆, 簡直就是摧花殺手。後來跟花店職員聊得多了, 才知道花草跟人一樣, 有的耐苦有的柔弱, 需以不同方法處理, 而且關愛也得有一個量度, 不能放縱也不能懈怠。由於養殖得法, 盆寵的存活機會大增, 加上年來不斷購買, 盆數不斷增加, 直把家中小小的陽台擠得有如花店了。

陽台是我寄情的小天地, 盆寵有如我的寶寶。每天起床後我總要先到陽台一看, 或給花盆稍移位置爭取一點早晨的日照, 或摘除斷殘葉。一天下來, 看書寫文倦了, 又會到陽台走一轉, 或給盆寵澆些水施點肥, 或察看一下花蕾結得如何、新芽添了多少, 或給舊盆換上新泥...。每見奄奄欲謝的盆栽, 我不忍馬上棄掉, 總會細看它的病情, 予以修剪、除蟲或換盆, 盡量給它一個再生的機會, 而我也這樣救活了不少盆寵。看著它們活潑盛長自是一種喜悅, 看到它們凋零心中也會戚然。花草也是生命, 既然它在我的手上, 我自得予以照顧和尊重, 不能愛之欲其生而惡之欲其死。做人的道理, 於花草以至其他生命亦然。

最近天氣稍為回暖, 陽台裏的盆栽似乎也知天時, 紛紛從寒冬中甦醒過來: 結蕾吐芽, 新綠映照, 生機盎然, 好不熱鬧。今日喜見天色晴朗, 春風和暖, 心頭一動,遂拿起相機替盆寵拍個照, 好趁春光留倩影, 替花草立個存照。




一盆蟹爪蘭, 買的時候只有綠葉。早前葉端紛紛冒出花蕾粒顆, 幾天內迅速膨脹, 相繼綻放, 煞是熱鬧。
 








難得滿盆紅花簇簇, 暫時移放茶几上, 為素淡的客廳添點季節的喜慶顏色。
蟹爪蘭不耐澇,所以澆水不能過多。否則它的根部容易腐爛。蟹爪蘭喜光也很耐蔭,對光照要求不高。但於夏季就要注意防止被太陽光直曬,開花後就必須放在陰涼處,不然花期會減短的。
 








紫鳳梨。 別名:紫花鳳梨、鐵蘭、細葉鳳梨。四季常綠, 紫花鳳梨花期長。
原產厄瓜多爾,為著名的觀花種。
 









珍珠吊蘭 別名:情人淚、佛珠吊蘭、綠之鈴。
 









陽台頂撐上兩枝鋁管, 掛上懸吊式盆栽, 是一個利用空間的方法。
這盆是花碧梧
 









蔓生的長青藤, 最好用吊盆種植, 下垂的莖葉令長勢更為美觀。
 









金魚花枝間已開始結花蕾, 綻開的花朵形狀有如在暢遊的散尾金魚(現仍未開花)
 









狼尾蕨又名龍爪蕨、兔腳蕨,根莖裸露在外表面貼伏著褐色鱗片與毛,如同兔腳,因此稱它為兔腳蕨或狼尾蕨 (留意盆緣左右爬出來毛茸茸的根莖)

 









吊竹梅 別名:吊竹蘭、斑葉鴨蹠草、花葉竹夾。
 









文竹,又稱雲片松、刺天冬、雲竹,攀援植物,高可達幾米。原產于南非。其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通風的環境,冬季不耐嚴寒,不耐乾旱,夏季忌陽光直射。文竹是具有極高的觀賞植物,可放置客廳、書房,淨化空氣的同時也增添了書香氣息。以根入藥,可治急性氣管炎,具有潤肺止咳的功能。
 









石斛。看它貌不驚人, 開出的花才讓人驚艷。
 









年前友朋送的跳舞蘭, 花謝後只餘枯莖兩三根。本想丟掉, 幸虧一念之仁把它留下, 今天已添生幾株新菖, 靜待花發。
 









銅錢草。 別名:金錢璉、香菇草、南美天胡荽、錢幣草、圓幣草、盾葉天胡荽、金錢蓮、水金錢。莖細長,節處生根。葉圓形或腎形,背面密被貼生丁字形毛。
 









連露台外的中央冷氣機摩打頂也徵用作盆寵台。
 









另一角落的厚肉質草本植物。
 









蘆薈。 別名:不夜城、大翠盤、三角蘆薈、諾比裏斯蘆薈。
蘆薈為百合科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種類繁多,因為比較容易栽種和具有護膚藥用的功效,所以廣受喜愛。
 









龍骨花生長健壯,像柱狀的仙人掌。植株高可達2米至3米,呈灌木狀,分枝多而密,嫩肉質。莖直立,基部有短的主幹,于主幹周圍輪生,34棱,棱緣鋸齒形,有堅硬的短刺,向上垂直生長。
我這盆開始種時只有手指般大小, 現在長得差不多貼到天花板了。
 

















細葉榕盆栽
 









子寶,别名:元寶花、子寶錦,是一種百合科鯊魚掌屬的多肉植物、也稱多漿植物,外形看起來像元寶,在花卉市場比較常見。葉肉質較厚,像舌頭,葉面光滑,帶有白色斑點,或有條紋狀錦斑。是比較常見的爲大眾所喜歡的盆養植物。
 









條紋十二卷錦。 別名:錦雞尾。
葉片緊密輪生在莖軸上,呈蓮座狀;葉三角狀披針形,先端銳尖;葉表光滑,深綠色;葉背綠色,具較大的白色瘤狀突起,這些突起排列成橫條紋,與葉面的深綠色形成鮮明的對比。
 









Haworthia Spider White
 









露美玉(Lithops turbiniformis) ,番杏科生石花屬植物,產於南非開普省。 植物體形如石頭,開出花來好像從石縫裏鑽出來,被人們稱為“石頭花”。
 













青鳥壽
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矮小、無莖。葉肥厚,排列成輪狀,半圓柱形,頂端三角形,截面較平,稍透明,有直脈狀綠色條紋,葉緣光滑、無刺。花梗很長,白色小花筒形。
 









其原種帝錦產於斯里蘭卡、印度一帶的熱帶乾旱地區。
彩春峰的肉質莖依品種的不同有暗紫紅、乳白、淡黃以及鑲邊、斑紋等複色。彩春峰的性狀很不穩定,栽培中經常發生色彩的變異,如暗紫紅色肉質莖會長出白色、黃色斑塊等。有時還會出現返祖現象,使扭曲生長的雞冠狀肉質莖長成柱狀。
























銀星
多年生肉質植物,蓮座狀葉盤較大,株幅可達10釐米。老株易叢生。葉長卵形。
 









千代田之松 (Pachyphytum compactum), 葉片顏色較綠,長得低矮細小, 上面的粉末有成長時的印痕。

 









白掌,別名:苞葉芋、一帆風順、和平芋、百合意圖、白鶴芋。多年生常綠草本觀葉植物。多為叢生狀。喜溫暖濕潤、半陰的環境,忌強烈陽光直射。分佈於哥倫比亞,生於熱帶雨林中。
 











孔雀竹芋。 別名:藍花蕉,、五色葛郁金、斑葉肖竹芋、斑馬竹芋。原產于熱帶美洲及印度洋的島域中。





灑金珊瑚, 別名灑金桃葉珊瑚、桃葉灑金珊瑚,是園林綠化中一種常見的植物、其樹葉上有金黃色斑點,自然散佈在樹葉上,非常美麗。灑金珊瑚在耐陰性非常好、在全光照下生長不良甚至灼傷,主要產地安徽、江蘇、河南等。
 



















客廳中的水養萬年青
 









酒瓶蘭。耐早易養, 葉子修長優美, 最適合陪襯家居擺設。
 









個半月前弟弟從家中的曇花盆中剪給我一段枝幹。我將莖幹分別剪成半呎長的小段插入花盆培養。上星期開始冒出嫩芽, 而且生長迅速, 已有兩吋多長了。不過要看花, 還得耐心等候3 - 4年哩。
 









客廳近窗的一株鐡樹。買回時只有一棵小白菜大小, 幾年下來已長得亭亭如傘了。給客廳添下不少雅致。
 









吹笛仙子旁的酒瓶蘭
 









吋金呎土, 洗手間也不放過, 放置一盆珊瑚蕨點綴一下。
 









翠雲草。別名:龍須、藍草、藍地柏、綠絨草、珊瑚蕨。莖伏地蔓生,極細軟。
 









書桌上伴著小佛像的空氣蘭和另一盆酒瓶蘭, 別是一片天地。
 








恬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