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解碼遊戲





昨天去看一部有關電腦之父圖靈的電影<解碼遊戲>。電影於2012(圖靈百年冥壽紀念年)已開始籌備製作, 今年終於上演, 讓我一飽眼福。

艾倫圖靈是一個超級天才, 一位偉大的數學家和電腦學者。但由於他的孤癖個性和不為當年社會可以接受的性取向, 他的人生是一個悲劇, 也是一個不文明時代的犧牲品。

電影拍攝認真, 主角演技出色, 故事感人。電影劇終之時, 圖靈鬱鬱而終, 看着一個夭折的天才漸漸消失的身影, 竟也讓我感觸得掉下眼淚。

艾倫圖靈(Alan Turing, 19121954),英國數學家、邏輯學家,他被視為計算機科學之父。1931年圖靈進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畢業後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二戰爆發後回到劍橋,有一段時期他加入英國政府擔任破譯二戰德軍密碼的工作。1940-1942年,作為主要參與者和貢獻者之一,在破譯納粹德國的著名通訊密碼系統(Enigma)的工作上成就傑出,並成功破譯了德軍U-潛艇密碼,為扭轉二戰盟軍的大西洋戰場戰局立下汗馬功勞, 對盟軍取得了二戰的勝利有一定的幫助。歷史學家認為圖靈破解德方密碼的貢獻縮短了二次世界大戰兩年, 而二戰的勝利也帶來了和平。沒有圖靈, 可能現在整個歐洲都說德語, 而整個東南亞都是日語的世界。

圖靈對於人工智能的發展有諸多貢獻,例如圖靈曾寫過一篇名為《機器會思考嗎?》(Can Machines Think?)的論文,其中提出了一種用於判定機器是否具有智能的試驗方法,即「圖靈試驗。至今,每年都有試驗的比賽。此外,圖靈提出的著名的圖靈機模型為現代計算機的邏輯工作方式奠定了基礎。

圖靈是一位同性戀者,並因為其同性戀傾向而遭到迫害,這使得他的職業生涯盡毀。1952年,他的同性伴侶協同一名同謀一起闖進了圖靈的房子實施盜竊。圖靈為此而報警。但是警方的調查結果反而使得他被控以「明顯的猥褻和性顛倒行為」。他沒有申辯,並被定罪。在著名的公審後,他被給予了兩個選擇:坐牢或荷爾蒙療法(當年的不文明法律)。他選擇了荷爾蒙注射,並持續了一年。在這段時間裡,藥物產生了包括乳房不斷發育的副作用。1954年,圖靈在41歲之年, 因食用浸過氰化物溶液的蘋果死亡。很多人相信他的死是有意的,並判決他的死是自殺。但是他的母親極力爭論他的死是意外,因為他在實驗室里不小心堆放了很多化學物品。

2009910日,一份超過3萬人的請願簽名,使英國時任首相白高敦在《每日電訊報》撰文,為英國政府當年以同性戀相關罪名起訴圖靈並定罪,導致他自殺身亡,正式向艾倫·圖靈公開道歉。20131224英女王終於予以圖靈特赦。



蘋果公司的標誌有時被誤認為源於圖靈自殺時咬下的半個蘋果。但該圖案的設計師和蘋果公司都否認了這一說法。

世界上每個國家每個時代都有不少無辜的人在社會不文明和野蠻的規條下成為犧牲品。圖靈的個案最終獲得平反。但在中國的萬千亡靈, 不知何時可以沉冤得雪?

香港藝術中心於20126月期間舉行「艾倫‧圖靈展覽會, 目的在於紀念「電腦科學之父」艾倫‧圖靈誕生一百週年,配合「2012圖靈年」圖靈冥壽六月二十三日,同時向大眾廣傳圖靈的貢獻與悲劇。展品包括:「圖靈三部曲」講座錄像(1)電腦雛形「圖靈機」;(2) 二次大戰密碼破解;(3) 圖靈測試──人工智能。
當日我也有去參觀展覽會, 並拍下一些現場的展品, 現在貼上跟大家分享。
 





展場入口
 






展場內中置小台, 上有小熊和紀念T-shirt.
 






現存於Bletchley Garden的二次大戰解碼大電腦(由艾倫‧圖靈設計)
 






解碼大電腦部份
 






被艾倫‧圖靈破解的納粹德國著名通訊密碼系統(Enigma)







艾倫‧圖靈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理念和設計
 






艾倫‧圖靈的童年照片。他小時已是聰穎過人, 十五歲時為母親寫了一篇愛因斯坦相對論的綱要.
 












形態創生學(Morphogenesis)是圖靈一項重要的研究
 


















苦難的開始
 






英國時任首相白高敦在《每日電訊報》撰文,為英國政府當年以同性戀相關罪名起訴圖靈並定罪,導致他自殺身亡,正式向艾倫·圖靈公開道歉。(圖為道歉信照片)
 






蘋果的象徵
 






像所有的天才, 圖靈很天真, 像孩童。他愛看和路迪士尼卡通<雪姑七友>, 尤其愛看巫婆把蘋果放入毒藥之中, 唸唸有詞:「且把蘋果放進去/死亡的睡眠深透之中。」 圖靈喜歡唸這咒語, 是否他早就預知了自己的選擇? 當這忘恩負義的世界對他不仁慈, 他選擇了白雪公主死亡的方式, 咬了一口帶山埃的蘋果。

 





REST IN PEACE, ALAN TUR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