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蚊之吻


 
我又非嬌嫩如楊妃有凝脂之肌, 未知何故特別蒙蚊寵愛? 曾經與老妻同坐沙發觀看電視, 一夕間竟得蚊吻七口, 叮處遍佈小腿手臂與額角初則感覺微痒, 漸而受叮處墳起如豆, 越搔越痒, 痕入骨髓, 可以天下奇痒形容之。無奈之餘, 依老方於叮處塗上唾液以圖止痒。不果, 遂取白花油塗叮處試圖消腫, 亦無效。 唯有處之泰然讓腫痒慢慢消退而已。 身旁老妻竟夕寸膚安好無事。而老妻亦毫無妒嫉蚊娘纏夫之意, 可謂賢矣!
屢受蚊欺, 尤於深夜遭蚊叮醒以至終夜難再入睡, 實在恨意難消。曾買狀如羽毛球拍之電子滅蚊拍, 入夜裸臂袒腿待蚊, 實行肉誘, 持拍伺機出擊, 以圖大開殺戒, 一洩心頭之憤可惜蚊亦隨人進入電子時代, 智商比人更高, 上飛下遁, 嗡聲繞耳, 視滅蚊拍如無物, 未效燈蛾撲火, 奈何!?
曾經僥倖撲殺一蚊。其實亦非因我之身手敏捷, 而是該蚊已飽吮我的血液, 腹部鼓脹得通透鮮紅, 色如琥珀。蚊子飽食後身子沉重, 飛行遲鈍, 未能遠颺, 讓我有機可乘, 遂為我一拍而斃之。再看手掌, 只見蚊子血肉模糊, 支離骨碎, 鮮血四濺, 殷紅一片, 景象可謂慘烈。惡蚊已除, 不亦快哉! 忽然想起二十四孝「吳猛餵蚊'的故事: 晉。吳猛。年八歲。事親至孝。家貧。榻無帷帳。每夏夜。蚊多潛膚。恣取膏。雖多不驅之。恐其去以而噬親也。愛親之心至矣」 先裸身誘蚊而後殺之, 雖為下策, 或許亦是可行之道。不作小犧牲何來成功!
日前博友亞執曾於其博文中推薦以辣椒驅蚊, 此法至今仍未嘗試, 姑且留為後用
古人有【蚊讚】之作, 雖為戲言, 然文章構思新穎, 語言詼諧而極盡諷刺意味, 亦不失其警世之意。特錄於下分享:
 
蚊讚】原文(作者佚名)
蚊也盛於炎夏,背明集暗,晝伏夜出,專以刺人之肉,還而吮人之血。游來花國,差如蝶意偷香;飛到草堂,豈似螢火照讀?擾好夢以難圓,敗清興於默坐,是故禦之以帳,拒之以煙,撲之以扇與掌,罪有應得,不容恕也,而何贊之有?庸知其聲如雷,異乎盜賊之不告而劫;飽即遠揚,異乎官吏之貪欲無厭;趨不擇人,異乎小人之勢利;奮不顧身,異乎奸臣之怕死。且時當暑夜,人盡貪涼,不乏風眠露宿,受寒太深,秋來發瘧,輕則呻吟床褥,重則性命攸關。蚊也往來告警,不恤予口卒屠,直至糜爛其血肉而後已,實含有殺身成仁,保護人民之功,餘所以取斯也。
贊曰:臭蟲雖竊大王之號,跳蚤亦擅將軍之名,徒肆其荼毒,而有苦於人,宜剿滅淨盡,而不使之一存,夫豈蚊之比哉!
 
譯文:
 
蚊子猖獗在炎熱的夏季,遠離光亮之處在幽暗的地方聚集,晝伏夜出,專門刺人之肉、吮人之血。雖然也往來于花國草堂之間,但又怎麼比得上頗有意趣的偷香的蝴蝶和可以集光照讀的螢火蟲呢。蚊子總是打擾人睡眠中的好夢,敗壞靜坐遐思間的清雅情趣,因此,人們往往用蚊帳來防禦蚊子的侵擾,或用蚊香來使之不敢靠近,甚至用扇子或手掌將蚊子消滅,那麼蚊子之死,本屬於罪有應得,不可寬恕,又有什麼值得讚美的地方呢?但是,人們又哪裡知道,蚊子飛動的聲音如同雷聲一般,不同于盜賊偷偷摸摸地偷竊;一旦吃飽就馬上離去,不同于有些官吏那樣貪得無厭;叮咬時不挑選貴賤尊卑,不像小人那樣勢利;為了自己的目標追求而奮不顧身,不象奸臣那樣貪生怕死。並且在夏季的夜晚,人們大多貪圖涼爽,難免因為風眠露宿而受寒,到秋季時生出瘧疾等病,輕的臥在床鋪中呻吟,重的關係到性命的保全。而蚊子總是來警告大家,不顧忌人們的詛罵和屠戮,直到粉身碎骨血肉模糊,實在是有著殺身成仁的品質,保護人民的功勞,這也正是我讚揚它的原因啊。
讚揚說:雖然臭蟲私下裡佔有著大王的尊號,跳蚤也擅有了將軍之名,但只是放縱地荼毒百姓,使人們感到痛苦,應該剿滅乾淨,一個也不放過,又哪裡能夠和蚊子算為一類呢!
 

蚊爸: “阿仔, 第一次飛行感覺點呀?”
蚊仔: “正到飛起啦, 係人見到我都差啲拍爛手掌
 



蚊醫: “老兄, 膽固醇超標喎! 以後揀食齋啲人叮啦
 



, 咁高危動作都做? 安全第一, 戴番隻安全套先插啦
 



蚊吧: 血型任揀。 杯杯都係Bloody Mary
 



明目張膽, 就地開餐, 熱鬧過蘭桂坊
 
 
 

點解當日諾亞(Noah) 咁蠢俾兩隻蚊登上方舟?
 



對膚當插, 蚊生幾何? 譬如紅酒, 不會嫌多
慨當以慷, 美味難忘。何以解渴? 唯有君血。
雪白肌膚,悠悠我心。但為君故,叮咬至今。
夜深人靜,室內橫飛。繞君三匝,此臂可依。
膚不厭厚, 皮不厭粗。一叮之下, 痕到入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