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七情上面



無論你平日如何刻意保持神色自若甚至扮酷, 總會有讓你的面部表情出賣你內心的一刻。

人的面部表情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興奮、高興、驚訝、傷心、痛苦、恐懼、害羞、羞辱、輕蔑、厭惡、憤怒。

奇怪同一張面皮, 何故會在瞬間千變萬化? 人的面孔正常該有43條肌肉, 都是對稱的。單數那條該是中軸線。這些眼睛和口腔附近的肌肉群隨心情變化拉動, 因而組合成面部豐富的表情。臉有很多肌肉,有額肌、枕肌、眼輪匝肌、口輪匝肌、提上唇肌、提口角肌、顴肌、降上唇肌、降口角肌、頰肌。全部由面神經支配。那些都是在你做表情時會動的。

眼睛能夠最直接、最完整、最深刻、最豐富地表現人的精神狀態和內心活動。透過眼睛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歡樂與憂傷、煩惱與悠閒、厭惡與喜歡。從眼神中有時可以判斷一個人的心是坦然還是心虛,是誠懇還是偽善:正眼視人,顯得坦誠;躲避視線,顯得心虛;乜斜著眼,顯得輕佻。目光可以委婉、含蓄、豐富地表達允諾或拒絕、央求或強制、訊問或回答、譴責或贊許、譏諷或同情、企盼或焦慮、厭惡或親昵等複雜的思想和願望。

眉間的肌肉皺紋能夠表達人的情感變化。柳眉倒豎表示憤怒,模眉冷對表示敵意,擠眉弄眼表示戲謔,低眉順眼表示順從,揚眉吐氣表示暢快,眉頭舒展表示寬慰,喜上眉梢表示愉悅。

嘴部表情主要體現在口形變化上。傷心時嘴角下撇,歡快時嘴角提升,委屈時撅起嘴巴,驚訝時張口結舌,忿恨時咬牙切齒,忍耐痛苦時咬住下唇。

人類不分地域、文化、語言、宗教、社會階層、政見、經濟狀況.....笑容代表歡愉, 皺眉表示不快, 眼淚訴說悲哀, 都是人類共通的"語言"。網絡世界共用的人面圖案便是一個明證。

面部肌肉做出表情的功能比語言更直接流暢有力, 可人類偏要打毒肉針(Botox)抑制肌肉的活動, 企圖保持青春, 驅走皺紋, 卻讓好端端的臉皮變成一張蠟面。

別以為人類才有面部表情而漠視其他動物的情緒。以後要多注意牠們的"表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