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Alice Munro






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加拿大的女作家Alice Munro (艾麗斯孟洛,1931年-)。因慕其名, 日前我到書店買下她的短篇小說集<Vintage Munro --- Selected Stories>一睹"芳顏"。展讀之下, 果然一見傾心。

正如書評所說, 孟洛筆下寫的是「平民中的愛情、家庭日常生活、生老病死相關的主題 ... 簡單樸素卻細膩的筆觸, 刻畫出生活平淡真實的面貌,給讀者帶來真摯深沉的情感。」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對孟洛這部短篇小說集有如下的評語:
This first-ever selection of Alice Munro's stories sums up her genius. Her territory is the secrets that crackle beneath the façade of everyday lives, the pain and promises, loves and fears of apparently ordinary men and women whom she renders extraordinary and unforgettable.
(這部第一次輯印成書的短篇集概括了艾麗斯‧孟洛的創作天才。她的世界跳動着日常生活表象下不為人知的祕密 ... 看來平凡的男女的痛苦與承諾、愛與恐懼, 在她的筆下都變得奇特和令人難忘。)  



艾麗斯‧孟洛被譽為「加拿大的契訶夫」,三次獲得加拿大總督獎,於2009年獲得布克國際獎。2013年,以「當代短篇小說大師」的成就,成為第一位加拿大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是第13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作家。

職業生涯
孟洛的第一部受到高度評價的小說集是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 (1968)《快樂影子舞》,她憑藉這本小說集獲得了加拿大文學的最高獎,加拿大總督獎。很快她又寫了一部線索複雜的故事集Lives of Girls and Women (1971)《女孩和女人的生活,有時都不能稱之為小說。在1978年,孟洛又發表了一部線索複雜的小說Who Do You Think You Are?《你以為你是誰啊》。她憑藉這本書再次獲得了加拿大總督獎。在1979年到1982年期間,門羅旅居澳大利亞,中國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在1980年,孟洛成為了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昆士蘭大學的客座教授。在19801990年期間,她每四年發表一本小說集。



孟洛的作品經常發表於紐約客,大西洋月刊,Grand Street, Mademoiselle和巴黎評論。在一篇推廣她於2006年發表的一部小說集The View from Castle Rock 《從城堡向外看》
她的小說集《樂極生悲》在2009年八月發表。她的小說《從山那邊過來的熊》被改編為電影,由Sarah Polley執導,Julie ChristieGordon Pinsent出演,電影名字叫《離她而去》。這部電影於2006年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上首映,並被提名為最佳改編電影學術大獎,但遺憾未能獲獎。

2013年十月十日,孟洛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很多人把她和寫美國南方生活的福克納和奧康納相比,她還被美國猶太作家辛西婭·奧齊克稱為「當代契訶夫」,並被很多歐美媒體評論為「當代最偉大小說家」。她是第一個加拿大籍獲獎者和第十三位女性獲獎者。

作品風格

很多孟洛的小說都是以安大略省的Huron County為背景,因此她小說有鮮明的地域特色。另外一個特點是她是一個知識廣博的故事敘述者。很多評論家拿她的小說的小城背景與美國南部村莊的作家相比。但是她以女性視角寫出的作品要更為複雜。很多他的作品被歸為是南安大略哥德小說。

孟洛的作品經常被拿來與很多偉大的短篇小說家相比較。她在小說中經常使用第二人稱,這和契訶夫的小說很相似。就像Garan Holcombe評論道:「所有的內容都是在自於靈光乍現的一瞬,突然的頓悟,連精確的相關的細節都會有。」孟洛的作品是有關愛和工作,生與死的。 她和契訶夫一樣,都迷戀於無法逆轉的時間以及它給我們帶來令人悲傷的無力感。

在她的作品中有一個經常出現主題,特別是在她的早期作品中,她經常會討論一個女孩隨着年齡的成長,與家庭和小城鎮做出的妥協。在最近的作品中,比如《Hateship》,《Friendship》,《Courtship》,《Lovership》,《Marriage》(2001)和《Runaway》(2004),她開始寫一些有關中年女性的辛苦勞動,孤獨和變老的故事。這是她寫作風格轉變的一個重要標誌。

孟洛的詩歌同樣反映了她生活的矛盾:「幽默的諷刺和嚴肅的講述共存」,「虔誠的傳統的尊奉者但又是偏執的盲信者」,「特別,但是又沒用的知識」,「驚悚和快樂的語言風格並存」。她的風格正是通過矛盾的風格的交織來反映真實的生活,因此她的風格看起來很普通,但是很特別。就像Robert Thacker評論道: 孟洛的作品使評論家和讀者產生一種共鳴。他們會被一種似乎落入俗套,但是有很特別,很接近人性的風格所吸引。

很多評論家認為孟洛的短篇故事是非常有情感和文學深度的。很多人懷疑她寫的到底是故事還是小說。Alex Keegan 給出了一個簡單的答案:「這個不重要,小說的要素在孟洛的故事中都存在」。

主要作品

Friend of My Youth《一個年輕人的肖像》
The Beggar Maid: Stories of Flo and Rose《乞丐女孩 --- 弗羅與羅斯的故事》
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舞在快樂的陰影》
Lives of Girls and Women《女孩與女人們的歲月》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你以為你是誰啊》
Hateship, Friendship, Courtship, Loveship, Marriage: Stories
Something I've Been Meaning to Tell You: 13 Stories
Runaway
Too Much Happiness: Stories
Dear Life: Stor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