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深河》



<離亭宴煞 --- 馬致遠>

蛩吟罷一覺才寧貼,雞鳴時萬事無休歇。爭名利,何年是徹?
密匝匝蟻排兵,亂紛紛蜂釀蜜,鬧攘攘蠅爭血。
裴公綠野堂,陶令白蓮社。
愛秋來那些:和露摘黃花,帶霜烹紫蟹,煮酒燒紅葉。
人生有限杯,幾個登高節?
囑咐俺頑童記者:便北海探吾來,道東籬醉了也。


爾來社會間各界為諸多的政事問題吵得一片沸騰, 總覺得遍處螞蟻亂爬、狂蜜飛舞、蒼蠅嗡嗡。朝野百家爭鳴, 百花齊放, 看與聽都到了有點麻木的地步, 自問沒足夠的政治智慧去月旦時事, 我也懶得去細說因由。身為一介草民的我能做什麼? 除了繼續留意事態發展外, 日前就「6.22公投」投了一票。聲音雖微, 也算替爭取權益的廣大聲音增加幾個"分貝"

日前逛書店偶獲《深河》一書, 翻閱之下有如驚艷, 忍不住兩天讀完。掩卷仍意猶未盡, 只覺遍體清涼, 心靈為之一滌。

當今時局紛亂、世態失衡之際, 煩囂聲中,《深河》的確是一帖清涼劑。值得一讀!









《深河》是日本著名作家遠藤周作Shusaku Endo1923-1996)的名著之一。作者是日本信仰文學的先驅,作品中滲透著關於生命、人生、社會、文化、歷史的濃厚思考和沉重追問,在日本現當代文學史上有著承前啟後的樞紐地位,代表了日本20世紀文學的最高水準。

遠藤於19501953年留學法國,在里昂大學專攻法國文學。他的許多作品是他早年經歷的反映,主題涉及作為局外人身份的屈辱、作為外國人的生活經歷、在病房的住院經歷,以及自己同肺結核的鬥爭。他的創作關注人性和道德,其作品總是在某種程度上體現著他的天主教信仰。他筆下的大部分角色是在道德困境中抗爭的人物,而其選擇往往造成令人困惑的、悲劇性的後果。正因如此,他的作品常常被拿來同英國作家格雷厄姆·格林Graham Greene)作比較,而格雷厄姆·格林自己則把遠藤稱作「20世紀最優秀的作家之一」。

《深河》講述了“深河”--- 印度恒河的故事。聖河之濱,死者的屍首被焚燒,骨灰灑入河中,期望靈魂將在來世復活;無數虔誠的人窮畢生之力到恒河朝聖,即使倒在半路也無怨無悔,他們用混有骨灰的恒河水洗漱、沐浴,體驗聖潔和光輝 一個前往印度的日本旅行團,團裏成員心性各異:一位是決心追尋亡妻轉世可能的退休老者(磯邊),也有欲將心事寄託於鳥兒的童話作家(沼田),也有任性女子(美津子)找尋被她玩弄過感情後遠赴印度當神甫的舊同學(大津), 還有曾在二戰中於緬甸叢林歷盡煉獄之苦的老兵(木口)…他們被“深河”強烈震撼,尤其是當見到神甫(大津)背負年邁力弱的異教徒“賤民”前往恒河的時,所有人在刹那間尋找到了生命的真諦。

1995年,遠藤周作因一生巨大的文化影響被授予日本文化勳章,次年他病逝於東京。臨終之前特囑親人,死後務將《沉默》、《深河》兩書放入靈柩之內,自己將與兩書永生陪伴。 作為集大成之作,《深河》以悲天憫人的胸懷和寬廣平和的心態思索信仰與愛,以當下的凡俗眼睛仰望蒼穹:一群心性各異、信仰不同的人,身負各自的心靈重負,卻在面向靜靜流淌的恒河之時,同時隱隱感受到了聖潔的光輝,尋找到了生命的真諦。

《深河》一書曾被拍成電影, 已於1995年上映。 而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亦改編遠藤周作的另一部名著小《沉默》,拍成電影。電影將由《林肯》主角丹尼爾路易斯(Daniel Day-Lewis)擔任主角,將在2014年上映。導演稱這部作品的意念已蘊釀多年,影迷紛表期待。



<媒體評論>

《圖書館期刊》(美國: 這次神跡般的印度之旅,成為都市人一次獨特的精神救贖和心靈朝聖。

亞馬遜(美國): 這群普通的日本旅人,每個人走過心靈罪門之後,在面對恒河的刹那獲得了救贖,尋找到了生命的真諦。

亞馬遜(英國): 一部叩問心靈、命運、生命真諦的的傑作。

《書單》(美國): 作家的大師地位,不是源于文辭的優美華麗,而是基於艱深的精神求索。

安岡章太郎(日本作家): 遠藤周作不是憑藉文字取勝,他的作品整體擁有讓人感動的力量。

《出版家週刊》(美國): 這部日本文學傑作,將對心靈空虛的救治和對精神復興的追尋熔為一爐。

YES24(韓國): 這部小說有如通往天國的鑰匙,對一切可能都敞開了胸懷。

李家同(作家)一位神甫背著一位異教徒,去完成一位異教徒的心願,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震撼的呢?

林水福(教授、翻譯家, 也是本書譯者): 以震撼力而言,《深河》不如《沉默》;以文學技巧而言,《深河》不如《武士》圓熟,然而它卻是遠藤文學集大成者。

亞馬遜(法國): 這是一部感人至深、令人無比震撼的優秀作品。

遠藤周作: 為了這部小說,年過古稀的我飽嘗艱辛,每天不得不承受難以承受的心靈之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