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差強人意

有一句成語經常被誤解誤用甚至誤讀, 尤其是最近 起初是本月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在一個論壇說,香港在經濟民生方面的進展有些差強人意,不進則退,慢進就是落後。 接著某電視台播音員更離譜, 亂讀成語, 把差強」兩字倒轉成「強差」。看來以上人士都以不滿意來表述事態。其實「差強人意」並無貶義, 相反來說是對事情的認可。

拆開字句來看, 這裡「」字是個副詞, 意思是尚,略,還, 不是差勁不好」。
振奮, 不是「勉強」
整句成語意思就是大體上能使人滿意, 廣東俗語就是「都唔錯吖、 幾好吖。」

以下是一些佐證:

1)《後漢書·吳漢傳》:“諸將見戰陳不利,或多惶懼,失其常度, ()漢意氣自若,方整厲器械,激揚士吏。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修戰攻之具,乃歎曰:‘ 吳公差強人意,隱若一敵國矣。’”

<典故>:
吳漢是劉秀的一個部下,平常不太喜歡說話,個性也是直來直往。剛開始,劉秀沒有很注意他,後來聽到一些將軍常常稱讚吳漢,才開始注意吳漢,還拜他做大將軍。從此以後,吳漢幫劉秀打了許多次勝仗,立下不少功勞。

吳漢不但勇敢,對劉秀也十分忠心。每次出外做戰,總是緊緊跟著劉秀,而且只要劉秀沒睡,他也就恭敬的站在一旁,不肯先睡。偶爾輸了,每個人都提不起勁來,吳漢總是鼓勵大家不要悲觀,應該振作起來,準備繼續作戰。

有一次,劉秀輸了,心情不是很好,其他將軍也失去鬥志。可是吳漢卻和士兵們一起整理武器,審閱兵馬。劉秀知道這些事後,再看看眼前這些垂頭喪氣的將軍們,很感歎地說:“總算還有吳將軍叫人滿意。”

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六回:“我得了這一封信,似乎還差強人意,誰知偏偏把它丟了,你說可恨不可恨呢!”

3) 李大釗 《新紀元》:“ 歐洲 幾個先覺,在那裡大聲疾呼,要求人民的平和…要歐洲聯邦,做世界聯邦的基礎。這都是差強人意的消息。”

4)《周書·李遠傳》遠曰:“...若以奇兵出其不意,事或可濟...”太祖喜曰:“李萬歲所言,差強人意。”

 
差強人意」這成語常被誤用, 以訛傳訛, 不只失去原意, 更被濫用, 觀之實在讓人有如鯁在喉之感, 不吐不快, 故特發一篇博文以正視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