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願者上鉤



早前接到一通一名操鄉音的男子打來的電話, 開口便叫我猜猜他是誰”, 起初我有點茫然, 直覺以為是鄉間某親戚來電 接着我問他是誰, 但對方並不解釋, 只管不斷說哎呀, 咁都唔認得我?”, 而且語氣極為親切, 好像這位老鄉要令我感覺自己反應太冷淡 我極力要求他表明身份, 他支吾以應, 最後便掛斷電話, 似是知難而退。過後我有點後悔, 為何不繼續跟那位仁兄周旋一陣, 詐傻扮懵看他如何出盡招數讓我跌入陷阱, 看誰先被玩殘。

記得多年前曾一度有假藥黨、電子零件黨肆虐, 多少無知婦孺被騙, 甚至連棺材本也掉了。近年騙徒又有新招, 以電話行騙。據報告, 同類電話騙案早已鋪天蓋地瘋狂攻香港(騙徒多在內地),根據警方公布,上月至本月中,騙案款額高達一億七千萬元。警方統計,年初至今受害人逾四百人,超過兩成為家庭主婦,騙徒多數於早上至中午時分致電受害人的家居電話。

看了多宗行騙個案的報告, 總感覺除了因貪而失財, 有的受騙者可能因為本身有把柄在他人手上而受要脅, 為避免麻煩才乖乖付上金錢, 這當中是否另有隱情? 心不虛如何能讓騙徒玩弄心理戰術?

其實這東西自古已有, 並不新鮮相信蛇誘惑夏娃給亞當遞上蘋果那次, 便是人間第一宗大騙案。「騙」的成功因素基於人的無知、妄念和難填的慾壑。 縱觀當今社會, 何嘗不是騙局處處: 廣告的吹噓、華衣美服的裝飾、化醜為姘的整容術, 神棍于以信徒的祁福, 以至政棍的假大空承諾。 說白了一切都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怪不了誰。

騙子防不勝防, 但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只要做人行得正企得正, 心無罣礙, 不欺不騙, 不貪不瀆, 提高警覺, 臨危不驚, 多用理性分析, 自然不為騙子所乘。

假如今天有人電告你某親人被綁架而要求贖金, 或有一筆遺產待你領取, 或你的郵寄包裹載有偽證被內地機關扣查而要求個人資料,別慌張, 先好好想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