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浮生偶感

這年多來特多白事, 目睹不少親友亡故, 見盡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的不同喪禮儀式 素來易哭的我似乎少了眼淚, 卻多了不少唏噓惆悵心不是麻木, 只是看化了世事變幻的無常, 甚至是對生死這所謂人生大事的一絲釋然

先是堂姪女因乳癌病逝, 繼而弟婦之兄長因肝癌去世。年初堂弟亦於美國因肺癌而病亡, 未幾一位多年舊同事心臟病發猝亡, 然後另一堂兄又病故, 接着慈父見背, 數周前弟婦的弟弟又因腦癌病逝

七位亡故的親人當中有我那百齡高壽仙逝的老父、有終生致力社會工作的堂姪女(死後捐出遺體作醫學研究)、有薄有名氣的珠寶設計師有早年負笈留美苦讀而至兒孫滿堂的堂弟、有中途離職自立門戶而業有所成的舊同事、有從卑微電工學徒做起而撫育兩子一女成為大學生的堂兄有雙學位兒科醫學博士目睹親友相繼謝世, 有的英年早逝, 只覺蒼天弄人, 生命何其脆弱, 苦難又何其令人感覺無助再放眼世界, 大災難事故中(如恐怖襲擊、鬧市炸彈、飛機失事、天災人禍)不明不白而無辜喪命無分長幼貧富的死者, 當中又有多少壯志未酬願望未遂的亡魂。或許生死禍福是自然的規律, 也是無可抗拒的事實吧。

十七世紀英國散文家、詩人、劇作家以及政治家約瑟夫·艾迪生(Joseph Addison)有一篇發人深省的散文。實在讓人感悟出人生中的營役、爭奪、攻訐、仇恨、貪婪、患得患失之虛誕與無謂。

< Joseph Addison的原文>

When I look upon the tombs of the great, every emotion of envy dies in me; when I read the epitaphs of the beautiful, every inordinate desire goes out; when I meet with the grief of parents upon a tombstone, my heart melts with compassion; when I see the tombs of the parents themselves, I consider the vanity of grieving for those whom we must quickly follow; when I see kings lying by those who deposed them, when I consider rival wits placed side by side, or the men that divided the world with their contests and disputes, I reflect with sorrow and astonishment on the little competitions, factions, and debates of mankind. When I read the several dates of the tombs, of some that died yesterday, and some six hundred years ago, I consider that great Day when we shall all of us be contemporaries, and make our appearance together.

Joseph Addison的原文簡潔動人, 發人深省 我試以文言文意譯:

偉人塚前, 妒羨之心盡滅; 閱美人墓誌銘, 則六欲消融。觀為人父母者含哀亡兒墳前, 吾心戚戚。復見父母塋墳, 思一己之來日無多, 概又知哀逝者之無益。王侯爭霸終歸土, 競逐機心墜泥涂, 逐鹿群雄今何在?人間紛擾何其無聊 思之亦悵然訝然。碑碣縱橫, 卒年滿目, 或昨日, 或百年。當知大去之日, 爾我皆成同輩, 無分少長。

邯鄲呂翁祠聯: 睡至二三更時,凡功名都成幻境。想到一百年後,無少長俱是古人」思之亦覺其真切, 利令智昏者、汲汲於非分的貪求者,不失為一帖“去欲”的清醒劑。豁達開懷未必人人可以做到, 但人生短暫, 太執着於成敗得失以至活得不安穩, 終是無益。其實做人不必太多機心。 生活豐儉由人, 衣服無需特選日子穿著, 遊樂不必擇日而行, 會友隨興以赴, 適逢美景當盡心欣賞; 常懷感恩之心,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赤子之心不可失; 謹記「平生不作皺眉事, 世上應無切齒人。」 這些聽來似是陳腔濫調, 但除此又如何?

王羲之<蘭亭集序>有云: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脩短隨化,終期於盡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 壽夭上天註定, 人生不滿百, 何必常懷千歲之憂? 人生一世, 積極地好好活在當下, 珍惜眼前, 就此而已。
 
祝大家身體安康, 出入平安, 生活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