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春節遊 (之五)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有一句名言:「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河中這一秒的流水已不是上一秒的流水, 一切事物都在流動, 瞬息萬變,沒有永恆。 我愛拍攝, 只想在時間的長河中捕捉那稍縱即逝的光影, 凝住那讓我心弦顫動的一剎那。 我健忘, 往往旅遊過後隔一段日子便忘記旅程的細節, 因此旅行時我愛拍照, 主要是留個紀錄, 享受日後那重溫時的溫馨, 在影象之中見證時間的流逝

赫拉克利特這位智者本是個王位的繼承人, 但他厭倦了政壇爭鬥, 寧願拋棄他顯赫的尊榮和地位, 沉默地過其隱居的生活。他愛跟兒童混在一起, 整天和小孩子玩耍。人們感覺奇怪。赫拉克利特對圍觀的人說: 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難道這不比你們參加的政治活動更好嗎?」是的, 小孩子是人間天使。我愛拍攝人物, 尤其是天真爛漫的孩童。銀鈴般的笑聲、咿呀的學語有如天籟。面對他/她們, 你會暫時放下心頭的煩惱, 融化於他/她們的笑容與憨態當中。

廣州之行我拍下了一些兒童照片, 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婆孫倆在看缸內的游魚。兩對同樣的眼睛, 卻有不同的表情。娃娃了無機心, 專注的眼神中是無盡的好奇。婆婆眼中未必有魚, 心中或許有千種牽掛, 但此刻關心的是手中的孫兒。
 



櫻桃般的小嘴邊掛着涎液, 吹彈可破的臉蛋, 時間的巨輪仍未在他的面上輾上軌跡。紅潤柔嫩的肌膚象徵着青春的起步。世界正在迎接着他, 等待他去探索, 去發展。他的未來將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他的命運將會是怎樣? 這顆人海中的小水滴, 最終將會湮滅於茫茫大海之中, 還是掀起滔天大浪? 他會否成為一位移風易俗的人傑, 或翻雲覆雨的魔星, 或者只是塵俗中一枚草芥? 生命的吊詭又有誰可以預料。
 



餐廳門外的鐡籠養了虫草花雞, 旁邊放了菜葉。小女孩把菜葉往籠裏塞, 並仿傚咯咯雞叫聲招引花雞前來啄食。花雞全無反應, 女孩滿臉失望。
 



雞籠旁另一女孩對花雞不感興趣。她未必着意身上的桃紅衣裳和顏色配對的掛袋。此刻她心中只有手中的餅干。
 



小娃娃蹣跚學步, 腳步搖晃中顧得了手中的餅干, 跌了手中的玩具。面上一片猶豫, 怎辦呢?
 



, 連手中的餅干也丟了。也知道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那就棄玩具而撿餅干吧。小娃娃開始懂得人生中抉擇的道理了。
 



娃兒努力地站起來。喂, 小娃娃, 紙尿片露餡了!
 



祖廟黃飛鴻紀念館外有武師在表演功夫。小娃看得興起, 戴着猴面具撿起棒子也來舞弄一翻, 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派。
 



舞得倦了, 丟下棒子, 跑回媽媽的懷抱裏。
 



小子一個不小心讓彩帶纏到腳上, 幸好母親及時拉住彩帶, 才不至扯跌花牌。這是小子一剎那間的驚慌面色。
 



媽媽去買雪糕, 等待之間爸爸玩手機打發時間。娃娃看到媽媽從遠處走來, 笑了。
 



爸爸是一家之主, 當然可以獨享一杯雪糕。媽媽愛子心切, 自己的一杯先讓兒子品嚐。這就是母愛。
 



小娃娃發脾氣, 扭啊扭的, 媽媽拿他沒法, 一臉無奈, 只盼爸爸快點回來幫忙。
 



飄揚的絲帶總是動人的。女娃兒正玩得起勁。
 



不為表演, 只是陶醉在自己的天地裏。
 



花城廣場裏的一對夫婦悠閒地推着嬰兒車中的孿生兒。 偶爾會停下來擺好姿勢讓遊人拍照。大陸剛解禁一胎政策, 全面開放二孩。難怪兩老如此開懷。

 
 

龍鳳胎? 雙龍胎? 雙鳳胎? 你在懷疑, 小子對面前拍攝的叔叔也一臉狐疑。
 



一切交給你啦, 老爹, 小心安全, 咪顧住玩手機呀!

 
 

娃兒被小旺旺吸引住, 小旺旺在嗅旅行袋。同樣兩個小生命, 各有不同的好奇。
 


天真無邪的笑靨。
 



上落十幾次, 褲子快磨穿啦。
 



公園攀網遊戲好玩, 長大後落入塵網中又是另一番掙扎了。
 



人總有一種向上爬、 自我提升的慾望。這專注的眼神是目的將達的一刻。
 



眉頭深鎖的小女孩, 看來有點徬徨。
 



人人都會下意識地將自己納入規範裏。這小女孩獨個兒依着路徑上的規則圖案在玩跳飛機。
 



玩得倦了, 小女孩離開規則圖案, 踏上草地, 無拘束地踏着自己的舞步。刻板的生活中何嘗不需要一點回復自然的喘息?
 



我是一個大蘋果, 個個孩子都愛我。
又香又甜又好吃, 面上紅紅好顏色。
小朋友們常常吃, 個面常像大蘋果。
 



想起冰心的《荷葉與紅蓮:「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蔭蔽?」
 



再煩也是孩子, 我們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嗎?
 



吃在口中是雪糕, 心中想的仍是雪糕。
 



猴子籠前看得出神的小不點。看來還未明白囚禁與自由的分別吧。
 



人生的步伐剛起, 未來的道路還長哩。
 



別跟娃兒效莊子與惠子辯論魚之樂與否。這裡暫時不需要哲學。
 



自然的流露, 世上最美的畫面。
 



還有什麼地方比這裡更穩當, 更安全?
 



看罷小天使純真的面容, 這裡的眼神感覺似乎複雜得多 --- 友善? 仇視? 狐疑? 嘲諷? 睥睨? 挑釁? 抗拒? 接納? 這是我們面對的成人世界。


連結網址:

春節遊 (之二): http://ckyyau.blogspot.hk/2016/02/blog-post_16.html
春節遊 (之三): http://ckyyau.blogspot.hk/2016/02/blog-post_19.html
春節遊 (之四): http://ckyyau.blogspot.hk/2016/02/blog-post_23.html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