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人生規條



失敗乃成功之母, 意志是成功之父。所謂「鍥而不捨, 金石可鏤」、「滴水可以穿石」、「鐡杵磨成針, 聽來陳腔濫調, 但一一都是勉勵人不要輕易放棄的忠告。當今之世, 人類已漸漸失去拚博的精神, 總是空羨他人的成功而自感時不我予, 遇到半點風雨便思退。 只會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一事無成卻又憎人富貴嫌人貧。人生已失內在價值, 一切流於表面。 凡事但求"即用即棄"(disposable), 快感在於"即時滿足"(instant gratification) --- 廣東俗語有句很傳神的口頭語叫做"快趣" (快趣啲啦)。人的心靈己貧乏得只靠物質去證實自己的存在:「滿足」在乎名牌的擁有、面書 (Facebook)"like"的多寡、WhatsApp的交流量。手指在手機上劃撥跳動之間, 感覺似是朋友滿天下, 生活充實, 心靈卻是無比的空虛。

成功不是偶然, 不是唾手可得。三分天才也得靠七分努力方能成功。世界上中外成功人士不勝枚舉, 印度的最大的「塔塔集團公司的首腦Ratan Tata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塔塔集團創立於1868年,總部位於印度孟買。塔塔集團的商業運營涉及七個領域:通信和資訊技術、工程、材料、服務、能源、消費產品和化工產品;旗下擁有超過100家運營公司,其辦事機構遍佈世界六大洲80多個國家(包括中國大陸),並為85個國家提供產品和服務出口,全球各地的職員數量超過45萬人。塔塔集團共有31個上市公司,其市值總額約936.7億美元(截至2012104),擁有380萬股東。2011-2012財年,塔塔集團總收入為1000.9億美元,其中58%來自於海外業務。在印度塔塔這一名字以其恪守良好的價值觀和商業道德而廣受尊敬。被《福布斯》評為全球最受尊敬的公司第11位。除業務外, 塔塔集團也從事慈善活動。

塔塔集團作為一家國際化的企業,它紮根於恪守傳統價值觀和良好的道德標準,在兼顧其股東、雇員和更廣泛社會的利益的同時,通過卓越和創新來實現增長。
1991年塔塔家族的第四代傳人RatanTata成為塔塔財團掌門人。十多年來,其不斷對龐大的集團公司進行結構改造,使原本鬆散型管理的企業變得更加緊密高效。在他的領導下,無論是鋼鐵、茶葉、電力、汽車還是賓館等傳統行業,塔塔都繼續在印度排行老大,此外塔塔還以驚人速度向電信、生物技術、保險、生命科學和服務業擴展,集團企業現已有91家。

Ratan Tata的成功實至名歸。以下是他的一些處世座右銘, 所言或許是老生常談, 但未必是太多人能做到:




鐡塊堅不可摧, 但能毀於自己長出的鏽。同樣來說, 沒有其他東西可以摧毀一個人, 除了人自己的心態。
 






人生的起落是推動我們不懈向前的要素。正如心電圖(E.C.G. = Electrocardiography)的節律, 只要它成一直線時, 我們便不再活著。
 





FEAR有兩重意義:
  a) Forget Everything And Run (拋卻一切落荒而逃),
  b) Face Everything And Rise (面對一切站起來)
一切在於你自己的選擇。







六大人生規條:
  a) 祈求之前先相信
  b) 開口之前先聆聽
  c) 花費之前先掙錢
  d) 下筆之前先思考
  e) 放棄之前先嚐試
  f) 死去之前先生活

(Peter中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