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別再讓腦袋欺騙你



日常生活中, 我們常被自己的腦袋欺騙而不自知。由於人太習慣了生活的規律, 往往對一切都"想當然也", 每當遇到什麼問題, 總是懶得思考, 馬上打開腦中既存的所謂"檔案"(file) , 照單執藥, 對號入座。久而久之, 人的腦筋便變得遲鈍而失去洞察力 對眼前的事物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


你可能不為意, 但以下的生理現象卻可能令人大惑不解:

1) 
 試過心想入房間找一樣東西, 但一走進房間的一刻便忽然忘掉想找什麼嗎? 這奇怪的剎那失憶現象其實是那度門在作怪。根據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心理學家們的研究發現, 當人經過一度門的一剎那, 便會觸動腦部那「事件界線」(event boundary)機制, 立刻把人先前的思維存檔(file away), 接著製造一個全新的空檔準備接收新環境要發生的事項, 因此腦海會出現一片空白。

2)  
為什麼持續不斷的嗶嗶聲音(beep--beep--beep...)會令人不能集中精神而感覺困擾(例如一輛貨車在倒後駛時發出的嗶嗶聲)? 這要怪那人類進化中帶來的小毛病。聲音其實是一種能量的傳送(transfer of energy) --- 例如以鼓棍擊鼓或雷聲。而這聲音會慢慢變弱以至消失。人的耳朵能夠憑聲音的消長去感覺出那是什麼聲音和它的來源遠近。但有規律的嗶嗶聲既單調又不會慢慢消失, 腦子失去辨識的能力自然感覺困擾了。

3)  
當人身處一片廣闊無邊際又沒有指標的地域時, 雖然他以為自己一直在向前走, 其實他只是在兜圈子。德國的「人工頭腦學學會」(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Cybernetics)發現: 人每向前走一步, 人的內耳前庭(vestibular)或本體感受性系統(proprioceptive system)會產生些微的"偏差"(deviation)。而這些微的偏差累積起來便成了一個大圓環。因此, 人在一望無際的大沙漠中步行時自以為不斷直線向前走, 結果卻兜了一個大彎走回原地。但假如人能不斷重新標定位置(recalibrate), 便不會發生這"兜圈子"的問題(例如以如某建築物或大山為坐標。)

 
現在來試試以下的小測驗, 看看你的腦筋有多靈活。 請不要反覆閱讀, 直接回答問題, 以第一次嘗試為準


1) 大聲讀出以下三角形內的文字。



"A BIRD IN THE BUSH", 是嗎?
其實很多人沒有留意文字中"THE"字重覆了一次。




2) 下圖藏有多少個字?



你看到一個GOOD, 對嗎?
其實每個黑體字內藏有一個反白字EVIL --- GOOD的反義。





3) 看到什麼?



你第一眼肯定只看到OPTICAL一字。但有否留意到黃色字的背景是另一個字 --- ILLUSION? 





4) 看到什麼?



TEACH字的倒影是LEARN。奇妙吧!




5) 看到什麼?



或許你只看到棕色的ME, 但不要漏了藍天上的YOU啊。




6) 老人痴呆症視覺測驗 (ALZHEIMERS' EYE TEST)

請看以下的一段文字, 邊看邊算算文中有多少個「F」字。只可讀一遍, 並且不要來回重看, 一次過完事。

 

FINISHED FILES ARE THE RESULT OF YEARS
OF SCIENTIFIC STUDY COMBINED WITH THE
EXPERIENCE OF YEARS.
 
(以下是答案, 但先不要往下看)











文中共有六個「F」字。

評分: 看到3個「F」字屬普通智力。
     看到4個「F」字屬中上智力。
     看到5個「F」字屬罕有智力。
     看到6個「F」字是天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