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印尼之旅 (一): 那加達...萬隆


童年的時候,印尼對我來說只是個地理名詞, 也搞不清它地處何方, 只知道那是個被赤道穿過的熱帶國家之一(當時還真的以為赤道是地下一條熾熱的火線)。在我幼稚的腦中, 印尼是多麼的陌生和遙遠, 就像舊小說中描寫的「爪哇國」那樣遠在海外﹐迷茫雲海之間。後來在一套<妖島蛇魔>電影中看了降頭邪魔的故事, 更覺印尼是一個蠻荒蠱惑之神秘地域, 好一段時候對它心懷恐懼。 及後接觸了一些歌頌印尼風光之美的歌曲, 聽着潘秀瓊娓娓唱出:你可曾聽說有個峇厘島,就在那印度尼西亞,那島上風景美麗如圖畫,誰都會深深愛上它。島上的女兒家,個個是秀麗豔如花,她舞蹈又歌唱,那歌聲美妙舞態多風雅。」倒又感覺這地方少了幾分邪氣, 平添不少浪漫。

時至今日, 印尼對我已沒有什麼神秘感, 只是一個數小時機程距離、一蹴即至的"近鄰"而已。話雖如此, 我走遍地球上大部份國家, 但印尼仍然是東南亞國家中至今我未踏足的地方。農曆年前, 我夫妻倆又四處到旅行社查詢, 計劃一下這一年一度的長假旅遊節目。今年世界天氣反常, 歐洲美加風雪肆虐, 絕非旅遊好去處。千里路程趕去捱凍, 倒不如就近到印尼去感受一下那蕉風椰雨的另類風情, 也好為我在自己的旅遊足印地圖上的東南亞區補白。

先來一點小資料: 印尼為東南亞國家之一;約由17,508個島嶼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疆域橫跨亞洲及大洋洲,別稱「千島之國。印度尼西亞人口超過2.38億,為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國家。印尼也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有100多個民族和語言,其中爪哇族佔總人口的40.6%, 並在政治上居主導地位; 華族佔8%。全國約87%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尼雖然人口眾多且稠密,仍保有大量的原野,且生物多樣性居世界第二位。國家的天然資源豐富,但貧窮仍相當普遍。




經過約五小時的機程, 抵達首耶加達。到達酒店已是除夕將盡, 靈馬將臨之時。正當打開行李箱取物之際, 窗外傳來"槍聲"卜卜。嚇得老婆馬上拉開窗簾一看, 只見夜空中閃耀着一陣一陣的燦爛火光, 原來是附近民居燃放的除夕煙花。





年初一酒店窗外的晨曦。
 






此次全程共入住七間酒店。這是此程入住的第一間酒店耶加達Sunlake Hotel。屬五星級
 





酒店大堂中的迎春裝飾。
 





闊落高聳的酒店大堂。
 







站在大堂地面仰視電梯側的樓頂天花。層層的客房迴廊構成一幅壯麗的透視圖案。
 





偌大的二樓餐廳。
 





酒店大堂一角。
 





酒店房間窗外的景物。
 







略嫌細小的旅遊車。導遊說當地街道狹窄加上經常堵車, 不方便用大型旅遊巴。
 





本身為客家人的當地導遊李先生。人很老實且友善, 沿途作了不少專業的講解。
 








往萬隆市於中途站小休。印尼公共廁所收費(HK$1), 男廁也大排長龍。
萬隆市(Kota Bandung),位於印度尼西亞的西爪哇,古稱勃良安,意為仙之國,現名意為山連山。為印尼第四大城市,也是西爪哇省的首府。第一次由亞洲及非洲部份國家召開的國際會議「萬隆會議」,便是於1955年在萬隆舉行。




萬隆景色秀麗,清靜幽雅,四季如春,被譽為印尼最美麗的城市,素有「爪哇的巴黎」之稱。著名景點有覆舟火山和萬隆溫泉。







到處可見的清真寺。
印尼人雖有宗教信仰自由, 但回教(伊斯蘭教)是主要宗教(或許稱為國教吧), 信眾佔人口約87%。印尼政府以教治國, 規定人民身份証上必須注明本身信奉之宗教(不得填"無宗教")。因此就算是無神論者也得胡亂填個宗教。由於回教徒可享受某些特別優待(如官職), 一般人都選填"回教"。導遊李先生說回教之所以吸引人主要是男人可以娶四房妻子, 而一般多妻者都是低下層的人, 他們大都遊手好閒, 靠妻妾出外打工養家, 因此製造了社會上大批的閒漢懶人。相反來說, 華人大都富拚博精神, 懂得創業, 因此印尼成功的華人富戶比比皆是, 惹來本身不思上進的土著的妒忌甚至排斥, 時有排華事件。最嚴重的一次排華事發生於1998年。暴徒發動的一系列針對華裔社群之屠殺,亦稱爲「黑色五月暴動」。暴動持續約三天,數萬名華裔受到有組織的虐待與殺害。印尼政府對此採取了默許的態度,亦有證據表明此次暴亂爲印尼軍方所策劃。依據印尼官方調查機構「聯合實情調查團」發布的《五月騷亂真相調查報告》,印尼華人共計1250人死亡,24人受傷,85名婦女遭到強姦、輪姦和性騷擾。但這一數字受到了廣泛的質疑,依據一些人權組織的估計,遭到強姦的華裔婦女的數字應在千人以上。





耶加達市容。
 







這位小販正向我們的巴士走過來兜售蝦片。
印尼交通仍很落後, 沒有地鐡和公共巴士, 路面充斥摩托車、小巴和私家車, 各自爭路。堵車情況比泰國曼谷更嚴重, 車龍處處。而這卻造就了一種「馬路流動小販」。 只要交通紅燈一亮, 馬上便有手托不同貨品的小販閃出馬路, 穿插於停下來的車輛之間叫賣, 甚至人妖也跑出來兜客(往後幾篇blog有圖為証)。只待一轉綠燈, 他們又消失得無影踪, 等候下一回紅燈再度出擊。
 







途中路旁所見。不知養在籠裏的貓狗是待購還是待宰。
 







覆舟火山(又稱唐庫班佩拉瑚/Tangkuban Perahu)是印度尼西亞的活火山,位於西爪哇省首府萬隆以北36公里,高度海拔2,200米,由於扁圓形的火山錐如一葉傾覆的小舟而得名。是著名的旅遊勝地,遊客可步行或乘車到火山口的邊緣遊覽。自1829年以來火山已先後爆發了10次。巨大的王后火山口呈褐色,散發著濃重的硫磺氣味,還飄著陣陣青煙,山口底部積滿黑色的熔岩。附近還有一些較小的火山口。最近一次火山爆發在2013年。

今天一早從耶加達酒店出發, 乘車到萬隆(Kota Bandung)遊覽「火山奇景」覆舟火山。到達目的地時, 只見山區煙籠霧鎖, 心中暗叫不妙。隨着眾人爬上火山口邊緣一睹火山口, 可惜迷霧之中, 視野模糊, 什麼也看不到, 徒呼呵呵。
 







訪火山不遇, 心中悵然。唯有於網上取得覆舟火山口圖片補上。此為其真貌。
 







覆舟火山上到處是兜售的小販, 也有馬匹供遊客騎馬玩樂。圖中可見當時霧氣之大。
 












印尼雖全年炎熱, 沒有冬季, 但覆舟火山頂倒也清涼, 氣溫只十餘度, 因此在山上頸巾毛帽頗受歡迎。

 







竹製敲擊樂器
 







健康的棕色皮膚、明亮的眸子、入鬢的劍眉, 青春中帶着幾分野性。這一瞬的回眸傳遞了什麼訊息呢?
 





默默無語。
 





沉思的少女。
 





雖然氣溫清涼, 但這重裝備看來是有點誇張了。
 







印尼人喜歡煎炸燒烤, 這是炸香蕉炸麵餅。
 





烤米餅
 





毛公仔小販
 







印尼人大都喜歡到處閒坐, 或蹲或臥, 吹水抽煙, 自得其樂。我不知這民族性叫做懶惰還是隨和?
 







正在午睡的漢子。旅遊巴底部行李倉權充臥榻。「大夢誰先覺, 平生我自知」, 此君深得諸葛草蘆之道。
 





閒來食口煙, 快活過神仙!

 





伊斯蘭家庭
 







啱啱13隻牌。呢舖叫做清一色筒子, 等緊自摸爆棚。
 







又到午飯時間。烤魚, 白飯任裝。
 



還有串燒。
 





餐廳旁陽台上晾曬的彩布。
 







印尼是水果之鄉。這是餐廳對面的水果檔。
 







午飯後, 前往欣賞印尼的民族Angklung竹器樂表演。
 







這是一種竹製的手搖樂器, 形狀雖然一樣, 但每隻都可設定為一音階。集體演奏時表演者各持不同的音階, 配合着指揮的指示搖動樂器, 有組織地奏出音樂。竹樂器的音色頗為清脆鏗鏘, 甚富民族特色。
 







樂團成員彩衣繽紛, 邊敲打竹樂器邊唱, 氣氛頗為熱鬧。
 







主辦單位給現場觀眾每人供給一件竹樂器(各有自己的音階)。音樂指揮首先給大家來一個簡單訓練, 以不同手勢示意不同的音階。觀眾只需默記自己手中竹樂器的音階, 留意指揮者的手勢, 一見屬自己的音階手勢便搖動手中樂器。經過短短的訓練後, 指揮便帶領觀眾一同參與奏樂。真神奇, 在不錯的默契下, 似模似樣的竟也奏了幾首樂曲。你看圖中觀眾玩得多投入。

 







接著是歌舞表演。










現場小觀眾不斷回頭望我。
 







就在我眼皮底下的鐡騎士, 眾人目無表情, 靜待交通燈轉綠。留意這裏是雙線行駛, 我們的旅遊巴就夾在中間。
 





途經耶加達總統府。
 





市容之一
 







往訪蘇哈托博物館。
Purna Bhakti Pertiwi Museum是一個專門紀念印尼第二任總統蘇哈托一生的歷史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是一個現代建築,設計外形採用tumpeng的形狀,即一種爪哇人傳統的圓錐形米堆,象徵感恩。其內設鬥爭時代主題展廳、主展廳、圖書館等建築,儲存了蘇哈托從印尼獨立鬥爭到印尼發展時代的生活資料。其中主展廳收藏的是來自不同國家領導人和印尼人民贈送的藝術品、紀念品等。
 





蘇哈托博物館廣場建築物之一。

蘇哈托博物館的收藏十分豐富,價值連城。
據說蘇哈托執政後期反對黨說他貪污受賄,號召全民抵制他。蘇哈托坦然的說:“如果我的離開,能讓政局穩定,我離開;如果認為我貪污,我全部獻出我的財產和做總統這些年的贈品,建造一個博物館。”
 


 







蘇哈托曾擔任印尼總統長達32年,任期間發生排華運動,也利用職權為家族增添不少財富,這些財產已收歸國有,館內陳列了許多蘇哈托的私人文物與珍藏。 
 






政客的宣言, 陳辭一般都義薄雲天, 從容慷慨。看看就算, 不必太認真。







大樹木雕, 幹上佈滿"故事"






價值連城的「綠玉床」, 2.77米、闊2.14米、高3.04米。玉材產自雲南, 成品大概出自清朝, 造型仿宋、明皇室臥床而製。
 





部份展品。
 







「九龍玉舟」。玉材為"軟玉"(Nephriite Jade), 產自新疆。玉舟造型仿中國古代帝王出巡遊樂時所乘之御舟而製。
成品長4.1米、闊0.95米、高2.5米、船身重3.9噸、基座重29噸。
以上的龍床與龍舟並非中國政府所贈, 全為印尼民間富豪與顯赫家族的貢物。

 





展品之一
 


展品之一
 


展品之一
 







一組有150年歷史的樂器Gamelan。它是一種爪哇傳統樂器, 用於爪哇傳統舞台劇(wayang orang)或皮影戲中的奏樂。

 




另一組樂器。
 







蘇哈托銅像。後右為蘇哈托夫人畫像。
 







展館中有擺設: 小台上為坐在辦公室的蘇哈托(畫像), 桌前有客椅(實物)。訪客可坐在椅上拍照, 過下"會晤"總統癮。

 





展覽館中幽靜的一角。
 








館內很多牆壁浮雕, 都是對蘇哈托一生歌功頌德的故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