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潮州菜


我的飲食口味方面十分隨便, 絕對不是食家, 也不會刻意去探查飲食的去處或品評食物的優劣每次與家人或朋友上館子, 我不會主動提議去哪一家, 多是讓他人決定點菜更不用說, 我總是讓他人去發辦, 算得上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之輩了。雖然如此, 可幸我身邊不乏識飲識食的朋友, 因此經常會碰上一些口腹上的驚喜。

 
中國的飲食文化多采多姿, 說得上是全球之冠。中國各種菜式大致上我算是嚐過了, 但潮洲菜倒不太常吃。 上月適逢其會, 跟大隊一連去吃了兩家不同風格的潮州館子: 一間是裝潢華麗, 位於尖沙咀寶勒巷粵海酒店的「金燕島潮州酒樓 (英文名叫Come Into, 諧音亦寓意, 可說是神來之筆) 另一間是較為大眾化位於西環堅尼地城卑路乍街的德記潮州菜館」。裝潢不說, 就食物和價錢而論, 個人以為後者較為可取。

 
金燕島潮州酒樓」是附設於酒店裏的餐廳, 裝潢格調當然不會馬虎, 服務費也水漲船高, 因此價格方面偏高。食物方面一般, 但地方清靜, 座位舒適, 裝潢悅目, 也是一種身心上的享受。 「德記潮州菜館」則是街坊式的格局, 餐桌擠貼, 食客多兼嘈雜, 餐具簡單, 繁忙時段不預訂可能要排隊輪候, 但勝在食物品類多而且較為美味可口, 價錢也較相宜這就是兩間食肆之間的分別, 視乎你的選擇

 
吃潮州菜最好是大夥兒一起去, 可以多吃不同的菜色。兩三人去的話, 點菜有限的話便不能暢嚐美味了。

 
 
金燕島潮州酒樓





  「金燕島潮州酒樓」餐廳入口一幅大型古代仕女圖, 上有二十多位美女, 人物風姿綽約, 服裝艷麗, 畫作工筆細膩, 色調柔和, 烘托出一派春日遊園風光。不過細看又感覺有點單調, 略嫌人物面容同一模樣(相信畫家以同一模特兒繪畫), 人物舉手投足之間少了一點互動, 減弱了遊樂嬉笑的歡欣氣氛。



 雅靜的卡位, 襯上彩色玻璃和古典的窗櫺, 左右屏風上有古人物的畫像。柔和的燈光下進食或傾談, 另有一種情調。



  屏風上古人物的畫像之一: 唐高祖˙李淵



  屏風上古人物的畫像之二: 漢文帝




  屏風上古人物的畫像之三: 殷湯





  餐廳入口側有一列小沙彌像, 坐姿各異, 神情悠然自得, 于人一種寧靜的感覺。















  餐廳另一角落有一組磁像, 該是華佗創作的健身氣功「五禽戲」。




 不知名的仰天操琴的白髮翁: 屈原? 伯牙?



  餐廳內的一塊豬肉石。只供賞玩, 不能交廚房烹調作東坡肉。




  袒胸露體, 悠閒聊天, 大有魏晉風流之任情恣性, 看來是竹林七賢嵇康、阮籍、劉伶之輩。




  餐廳一邊廚房外的巨蟹。



  鹵水鵝









「德記潮州菜館」交通方便: 地鐡香港大學站C2出口正對面





  鮮味蠔仔粥.




  一口不夠喉的蠔仔煎




  鹵水鵝片。



  酸甜麵 (兩面黃)




  鵝肝




  酥炸芋頭




  梅菜扣肉
 



  香煎牙帶魚



  蠔仔豆腐羹




鹹檸檬是煮食配料, 也可以沖水飲臨走時不忘買了一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