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春節遊 (之一)


多時沒有外遊了 依往年慣例, 我跟內子今年又離港避年, 參加了旅行團到廣州附近一行 (途經廣州市佛山、番禺、從化)。此團好的是直接從中環港澳碼頭乘船到達蛇口, 不用乘巴士捱那長途顛簸, 再在蛇口乘短線旅遊巴到各景點。幸好老天造美, 幾天下來都陽光普照, 天氣比離港前幾天還暖, 多帶了的厚衣裳派不上用場。相機嘛, 近來我已把那部重型EOS Canon D5-Mark II和幾枝大炮打入冷宮, 只帶了一部小型相機, 大不了還可以用I-phone

廣州變化真大, 跟我幾十年前小時候短住的日子不可同日而語: 環顧四周, 只見高樓商廈林立, 道路寬敞, 公共交通運輸工具現代化, 城市高度綠化。 雖是春節, 交通不算擠迫。 比較之下, 倒讓我感覺香港環境侷促得多。
 
 


抵達蛇口港。四處都是現代化的高樓大廈。
 



寬闊的立交道。路標清晰分明。蛛網般的道路系統四通八達, 覆蓋全國。試想建築所需的材料量之大: 鋼鐵、水泥、油漆、路欄、路燈、電線、電力供應…, 缺一不可。以中國廣大幅員來說, 簡直是不可思議。想到中國大躍進土法煉鋼時期, 很多人把家裏的鍋子、鐵器、鐵門把手、窗鐵框等金屬都捐獻出來煉鋼鐵,但由於技術不合規格,是用土高爐,柴火煉,溫度不能達到,只是煉出大量的廢鐵,浪費無數寶貴資源,造成極大的浪費,並對環境造成極大污染。中國今天能有如此成就, 確是值得驕傲
 



途經機場。
 



前面就是東莞。路面的汽車款新光潔, 已無以前那種落後殘舊的景象。
 



沿途經過不少長短不一的隧道。
 







人力勝天, 逢山開路, 遇水架橋。這類大橋到處可見。畫面看似交通大擠塞, 其實是前面發生交通意外, 稍後便疏通了。
 



少不了的填海造地工程。
 



途經廣州南沙新區
 



中午抵達「番禺, 到「大笑」飯店吃順德美食, 算是年初一的開年飯。
 







飯廳看來整潔。食物也不錯。
 



飯店門前有不少新鮮海產, 任君選擇。

 















比雞蛋大一倍的巨型鵝蛋, 後悔沒有放手機在旁顯示比例。如此巨型的體積, 真是難為鵝隻產卵之苦。
 







好漂亮的虫草花雞。
 



這是我們全個旅程乘坐的旅客巴士。司機是外省人, 穿絲絨西裝架墨鏡, 頭髮梳得貼服, 非常神氣。你又怎能不稱他做「師傅」? 師傅開車小心, 從不超速或亂煞車, 我們沿途睡得安心, 我也另給他小費打賞。
 



「大笑飯店」外的菜色廣告牌。
 



午飯後第一景點是位於「佛山」的「祖廟」。抵達門前, 只見人山人海, 比九龍黃大仙廟天還墟冚。由於是春節, 前來拜神的遊客當然比平日多。不過看似多人, 憑票排隊入廟倒也不是大問題。
 



廟外廣場的彩燈。今年是猴年, 馬上封侯」當然是主題了。
 



廟旁的古玩工藝品店。其實沒有什麼古玩, 大都是一些小型平價玉器或生肖飾物。
 



米奇老鼠也來湊熱鬧。看來不久「迪士尼樂園」也要進軍祖廟了。
 



佛山祖廟位於中國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祖廟路21號佛山市博物館內,是一座供奉道教玄天大帝的神廟。整個佛山祖廟建築群由祖廟、孔廟、碑廊、陳列館和園林組成,與黃飛鴻紀念館相通,佔地18600平方米,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廣東省文明旅遊區示範點、佛山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祖廟建於北宋元豐年間(1078-1085年),歷經20多次重建和擴建,現存以萬福台、靈應牌坊、錦香池、鐘鼓樓、三門、前殿、正殿、慶真樓等明清建築為主,具有典型的嶺南建築風格。
 



廟外賣冰糖葫蘆的小販。
 



這位冰糖葫蘆小販伯伯被勸告離開, 伯伯處之泰然, 笑着照數銀紙。

 





  春節闔家遊廟, 樂也融融。當中只有一人在看手機。似乎低頭一族沒香港那般普遍。












轉運風車下的煙屁股。
 



黃飛鴻展覽館內的圖片。大概沒有太多人知道「麗的呼聲」的歷史了。
 















黃飛鴻銅像。 黃師傅打個手勢: 得罪晒。
 











  石雕龍柱。




這裡也有許願樹。負得了那麼重的人間願望嗎?
 







祖廟內有孔廟。不過現代青年未必知道孔子是誰。鬼佬可能問為何此人是「小洞」(small hole)?
 



可憐的孔夫子, 本來合手行禮, 卻被迫手抱香枝、花生、龍眼, 甚至人民幣。子曰: 吾不欲觀之矣!
 















禪城輔警很有禮貌。「禪城區」是佛山市五個行政轄區之一。
 



祖廟外的順德雙皮奶店。
 



祖廟外的銅塑像, 新娘的胸部和玉腕被摸得光滑。新郎倒沒有受太多非禮。看來這仍是大男人主義的社會。
 



祖廟外的另一組銅塑像。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