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歲暮感言







2014於我來說是個沉重的一年。持續的時局動盪固然讓人心煩意亂, 而家族中成員的亡故更是令我傷神。年初堂弟和堂姪女相繼病逝, 上月慈父又不幸見背。 雖然父親是以百齡高壽辭世, 兒女、孫子、曾孫滿堂, 然而自感驟然痛失慈父, 從此天人永隔, 欲養無從, 心中悲痛莫可名狀。日昨又驚聞弟婦之弟M腦癌復發醫治無效, 只餘數月生命。 M正值壯年而身為醫生, 人生與事業遽然中止, 能不令人黯然嘆息?

活了那麼多年, 多少看透了世事興衰與生死榮哀, 知道人壽有時而盡, 人間萬事萬物有如花草, 榮枯自有其時, 此乃大自然之定律, 非人力可以左右。故傷痛之餘, 亦知哀戚無益, 總會從聖經中的<訓道篇 3: 1-8>自我開解而尋求一點心靈的慰藉:

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栽種的亦有時;殺戮有時,治療有時,拆毀有時,建築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悼有時,舞蹈有時;拋石有時,堆石有時;擁抱有時,戒避擁抱亦有時;尋找有時,遺失有時;保存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綴有時;緘默有時,言談有時,愛慕有時,憎恨有時;作戰有時,和睦有時

還有幾天便是「冬至」, 接著又是聖誕、新年、農曆年...。就讓舊的隨時間而去, 作為生者, 只要好好珍惜當下, 好好活着, 互愛互勉, 迎接新的來臨, 那便不枉此生了。

祝大家生活愉快, 身心康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