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賞花行

說詩人墨客最是多情也好, 無聊也好, 在他們的筆下, 」是被著墨最多的寵兒, 但也受盡委屈。寵愛處: 閉月羞花花容月貌如花似玉花枝招展花信年華異草奇花月下花前傷情處: 梨花帶雨鳥啼花怨柳泣花啼玉慘花愁流水落花月缺花殘委屈處: 水性楊花、花街柳巷、戀酒貪花眠花醉柳巧語花言。甚至性病也被冠上「花柳」之名。冤也!

詩人洋洋灑灑, 好話壞話說盡, 卻大言不慚地留下一句花如解語還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 佔了便宜, 還勸花兒別多言語。只許自己放火, 不許他人點燈, 自古文人多大話, 可見一斑。

 話雖如此, 花確是讓人憐惜的。「惜花須早起, 愛月夜眠遲。」 上周聞說嘉道理農場吊鐘花開正盛, 自問也是惜花之人, 只恐花期一過, 再見又要來年。因此伙同拍友帶了重型相機上山尋覓芳蹤, 好趁春光留下倩影, 也不枉花兒到來人間走一遭。



在嘉道理農場排隊購買登山巴士車票之際, 來了一班由老師帶領年約五歲的娃兒。老師說那是在唸K-1的幼稚園學生。娃兒大都健康活潑, 很守秩序。齊集後分組來個合照。看到這些天真活潑的幼苗, 總會不期然想到他/她們的未來, 成龍成虫就看他/她們的際遇了。May the world be kind to them!
 



老師與學生目光交流之間, 當中發出什麼訊息?
 



嘉道理農場位於大埔林村附近, 面積甚廣園內建有九公里的道路,繞着山巒蜿蜒而上,經過有機農圃、植物園和本土樹林,就可以登上海拔1,800多呎的觀音山頂。缺乏腳骨力的遊人可乘坐農場特設的收費巴士登山。巴士司機很友善, 沿途給乘客講解各處景點。至终站後遊人可下車四處遊覽約個多小時, 然後乘原車下山。
 



這裡除了美不勝收的園林景致,也有各式各樣的教育展覽、野生物種拯救設施,林間還有小石徑、亭台樓閣、雅緻小橋、清溪瀑布和風景怡人的野餐地點。
 



「靜」! 自由行、鳩烏團人士請注意: 這裡沒有名牌旗艦店。
 



通過洞門, 此去便是觀音山
 



園地始創人: 嘉道理兄弟功不可沒。
 



往觀音山小徑外望對面的饅頭形山。
 



對山樹海一片蒼翠, 讓我這蟄居城市的凡夫心神為之一振。
 



往觀音山小徑旁的石欄, 嵌上碧綠的瓷花飾, 呼應着石欄上的青苔與蔓藤。
 







觀音山頂的觀音銅像。模樣帶點洋味, 稍微有點天主教聖母瑪利亞的影子。
 



觀音像解說圖。解釋觀音形象、衣飾、手勢的象徵。當中竟含基督教意義, :
1) 胸前有耶穌釘十字架的象徵圖案;
2) 交叉垂疊的垂掛飾為古老猶太符號Aleph, 即希伯來文第一個字母, 亦是裝載DNA的染色體形狀, 即所有生命的藍圖。是否穿鑿附會不用探究, 反正觀音跟耶穌都是慈悲為懷、 獻身濟世的聖者。
 



嫩芽初冒, 生機盎然, 散發着春的氣息。
 



終於抵達吊鐘林 --- 此遊的主菜。
 



群花簇擁, 好不熱鬧。
 



常言「向陽花木早逢春, 你看那朝天的枝葉便明白箇中的生趣。
 



恰如其名的吊鐘花, 放在聖誕樹上作掛飾也不錯的。
 



柔嫩得讓人不敢觸碰的花兒。每片花瓣底都有一顆狀如水珠的托, 吹彈可破, 晶瑩通透得好像會淌出水來。天公造物之美, 令人讚嘆。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我豈能獨佔野趣, 讓蜂兒也來分享吧。
 



也從低角度來一看「裙底風光」。噢, 冒犯了。花兒別怪我這登徒子啊!
 







桃花花期該盡, 但林中仍有一些不忍離去的桃花, 桃紅一片, 春色依然。
 















林間杜鵑花乍現。杜鵑花期最盛的時候是在清明、穀雨之間。現在仍未見熱鬧, 稍後該是它們上場的時候了。
 











二喬木蘭(Purple Magnolia)。由玉蘭Magnolia denudata)和紫玉蘭Magnolia liliiflora)自然雜交得到。原產中國。
 



炮仗花在市區一般只長在民居屋角牆頭。這裡看到的是遮天蔽日整樹累累的花。
 



有個想拿打火機把它燃放起來的衝動。
 



龍牙花。學名:Erythrina corallodendron),英文名稱:Coral Tree, Coralbean Tree,別稱龍芽花、烏仔花、象牙花、象牙紅、木本象牙紅、英雄樹、雞公花、雞公樹、關刀花、珊瑚刺桐、珊瑚樹、四季樹等,為蝶形花科刺桐屬植物。木材質地柔軟,可代軟木作木栓。樹皮含龍牙花素,能藥用,有麻醉、鎮靜作用。樹皮及新鮮種子汁液會破壞動物神經系統,誤服會產生頭昏的症狀。
留意圖中央的太陽鳥正在吸花蜜。



有龍牙花的地方便有太陽鳥
太陽鳥屬雀形目,身長大約915釐米,主要食花蜜,有的也吃昆蟲。太陽鳥全身閃爍著紫、紅、金黃等色彩。原產于非洲、南亞、東印度和澳大利亞,外表和習性都有點像蜂鳥。
 



梅花花期已過, 但林中仍有一株仍滿樹花朵, 暮春時節, 欲去還留。
 



梅花依舊笑春風。
 



鑽啊鑽, 吸啊吸。不入花穴, 焉得花蜜?
 



花界的廣告, 色彩奪目, 瓣數分明, 清楚過樓盤示範單位: 埋嚟睇, 埋嚟吸啦。
 



艷麗端莊的茶花, 透着高貴的氣質。
 



問君底事怒髮衝冠? 為紅顏、家事、國事、天下事?
 



夾縫中的生存
 



總有人不甘平凡, 設法標新立異冒出頭來。這片紅葉何嘗不是。
 



為單調的石欄添上綠意。
 



塗脂抹粉, 所為何事?
 



妾閱天下之人多矣,無如公者。絲蘿非獨生,願托喬木,故來奔耳。
 



樹幹上不知名的寄生物.
 



自然界的塗鴉藝術.
 



無奈!
 



千瘡百孔, 劫後餘生。
 



日日夜夜兩相伴喲,朝朝暮暮兩相纏喲; 藤生樹死纏到死,藤死樹生死也纏喲。
 



節節上升。
 



炮仗花是電光炮, 這充其量只是紅衣炮仗仔。
 




眼前一亮的翠綠。



人樹皆不可貌相, 剛毅足矣。
 



暴行!
 



無言獨攀枝頭。
 



紅耳鵯(俗稱红屎忽)學名:Pycnonotus jocosus,屬小型鳥類,體長17-21釐米。
 







紅屎忽山歌對唱:
雀男: 什麼水面打跟斗呢,什麼水面起高樓呢,什麼水面撐陽傘,什麼水面共白頭?
雀女: 鴨子水面打跟斗呢,大船水面起高樓,荷葉水面撐陽傘,鴛鴦水面共白頭。
 



徒負一身武功, 籠中鳥有翅難展, 望眼天涯, 暗自傷神。
 



一身彩衣又如何?
 



插翅難飛。
 



園中豢養了幾隻肥豬, 各有稱號。這隻不知為何叫做「奀豬, 可能仍未夠斤兩。
 



接近出口有一塊巨型石碑。 立碑日期: June 28, 1924。石碑上書兩句雙語人生格言(英文與印度文)
其一:  What shall I do with that which does not give me immortality?
其二: From the unreal lead me to reality. From darkness lead me to light. From death lead me to the immortal. (作者: 印度詩人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
 




早上九時到達嘉道理農場, 離開時已是下午三時多。從山頂沿斜路至下山, 停停走走, 消磨了差不多六小時, 腰痠背痛腳軟兼腹飢, 乍見路彎位魚眼鏡, 看似前額半禿亞伯咧嘴而笑, 笑我這個下山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