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拍鷺記



上周六朋友相約往郊區拍攝白鷺, 於是大機小機齊備, 從粉嶺火車站往鹿頸出發。是日也, 天朗氣清, 惠風和暢這種清爽的日子, 不到野外走走是一個罪過。

朋友也真考慮周詳, 特意查詢潮退時間, 因為那大都是白鷺出來覓食的時候。

抵達觀音廟附近白鷺聚居的水澤地帶, 已見幾位拍友, 早已架上巨如大炮的迷彩長焦鏡靜候白鷺出現。 自卑感油然而生, 差點讓我藏起自己的相機打道回府哩。

我們坐在岸邊噤聲靜觀, 可惜一直都只有三兩隻白鷺分散水中, 各自覓, 零星寥落, 教人有點失望。我跟朋友打趣地說假如手上有一串炮竹, 燃放起來把隱藏遠在處草叢中的白鷺驚得滿天飛, 一定十分壯觀。不過既然到來, 也就拍幾幅交差吧。由於我手上只有300mm的長焦鏡, 對站在遠處的白鷺只能感嘆"鞭長莫及"





這一帶有很多小廟。其實也叫不上廟, 只是一些細小得不能容身的神龕。
 





細小的天后宮。門內側各有一位獠牙守衛鬼卒(看下圖)

 








下聯公公澤孔長」是什麼意思?者德澤無遠不屆。「孔」者,通達也。「者,長遠也。
 










路經小店, 內裏坐滿血氣方剛的青年, 還以為在講數想開片。一望店門前的跑車, 再望不遠處路旁泊滿不少的跑車(見下圖), 始知是賽車勇士們飈車完畢, 歇一會交換心得。
 






一部份的跑車, 路另一邊還有更多。
 






冇跑車就賽電單車。
 





冇電單車就退而求其次, 賽腳踏車。






冇單車就賽腳骨力。未知這些身穿迷彩衣的青年是什麼團體的成員?
 






到了水澤旁, 只見一粒"豆豉"在水中央。唔通白鷺早已南飛避寒?
 






圖右是另一粒"豆豉"
 






天光水色, 一片恬靜。
 






白鷺都躲在這小島樹叢中, 真想放一串鞭炮嚇牠們出來。
 






終於等到一隻肯起飛。鷺爪在水面劃出一度長長的痕。
 






通常話人等到頸都長晒。這白鷺等魚等到縮頸聳肩。
 






見到有魚, 悄悄地走過去。
 





呆若木雞
 








呆望隔離枝樹枝, 考慮搬屋乎?
 






等咗成日捉唔到一條魚毛, 一於走人。
 






沖呀!
 










拜拜你條尾!
 





拍完白鷺, 沿來路步行去乘小巴到聯和墟飲茶。途中難得看到冬來僅有的蝴蝶。




影得唔好嘥。卡嚓又一幅。


























路邊的M形蚯蚓。小心「麥記」告你侵犯版權。
 






糖都有一粒, 而且標明係"傳統"嘅。

 






餐後朋友帶我去逛公園, 看看此地幾株受保護的百年老樹。這棵是樟樹。粗壯異常。如不受保護, 早已被人砍伐來製樟木櫳、樟腦油了。
 






樟樹的表皮。
 










公園旁的土地公
 






公園內盤根錯節的老細葉榕。
 






八爪魚
 










公園內一棵差點只剩外殼的榕樹, 大得驚人。
 






大榕樹比較完整的另一面。
 






另一株老樹。
 






老樹的根
 





老樹的根
 








朋友教我從網上下載了一個很有用的併圖軟件(免費)。這次郊遊我特意拍了幾幅連接照片造實驗, 效果不錯。附上兩幅製成品(下同), 你看到駁口嗎?

有興趣的朋友可輸入以下字眼搜索下載<Microsoft Image Composite Editor>。

注意: 拍照時每張照片一定要在旁邊多留重疊影像, 而且拍時要保持同樣水平, 不要時高時低。否則軟件無法辨認接口處便難以接駁。
 






另一幅駁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