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印尼之旅(十三): 貓屎咖啡



希望大家click入呢篇blog嘅時候冇聞到乜嘢異味。

愛貓人士無須見到「字以為有貓睇, 因為同家貓無直接關係。

鍾意飲咖啡嘅朋友就千萬唔好錯過呢篇文章, 因為裏面有好多學問。

暫唔講貓屎咖啡, 先講傳統咖啡。

大家時常飲咖啡, 認為飲即溶咖啡冇文化, 一定要蒸餾, 仲要唔係Starbucks唔去, 但知唔知咖啡豆分雌雄(俗稱公豆」同「母豆)?

有幸這次有機會參觀加咖啡廠, 增加唔少咖啡方面嘅認識。

大家擔定櫈仔聽故仔啦。






圖左邊是「, 右邊是「豆。

「公豆」(peaberry)是一種變種的咖啡豆。公豆在植物學理上可說是一種瑕疵,成因有2種,其一是因為咖啡在結成果實前受到昆蟲損害,另外,也可能是因為咖啡樹遇久旱不雨或營養不均衡等因素的影響,此外,生長在咖啡樹樹枝末端的咖啡豆也有機會出現此現象。

正常的咖啡樹,果實成熟時是分不出公豆、母豆,要把果實扒開,才看得到裏面豆子的形狀,脫開果皮和果肉後的咖啡生豆,如果豆身清楚地分成兩半,就像剖開的桃子,這種就是「豆,要是圓滾滾一整顆,就叫「公豆

一棵咖啡樹中只有5%是公豆,其餘都是母豆。其實公豆是咖啡豆在生長期間發生的畸形,一般咖啡豆都有兩片豆瓣,公豆卻只有一片豆瓣,又有「單豆之稱,一片豆瓣吸收的養分較多,咖啡豆色澤、形狀、顆粒都顯得比較大,煮起來咖啡清香不斷回甘,數量比較少,因此又有「夢幻咖啡之稱。
不過因為數量太少,平均一百顆咖啡豆裏也只有幾顆咖啡豆是公豆。一般種植的咖啡農並不會特別挑出來賣,而且這種差別如果你不到產地現場直擊或接觸,真的很難發現。當然也有個別商家會有公豆販售。但是俗話說物以稀為貴,當然咖啡就是以公豆為貴了(100粒中大約只有5)
 







(圖為未炒的生咖啡豆。)

公豆咖啡是從混合的咖啡豆中,經人工一顆顆挑出來。市場中出售的咖啡粉多為公豆和母豆的混合體。
 







這就是長在樹上待摘的成熟咖啡豆, 樣子看來似櫻桃, 果肉內的核便是咖啡豆。
 







「貓屎咖啡」是港人給它起的惡俗名稱, 其實它有一個浪漫的名稱: 麝香貓咖啡(civet coffee)

先來了解什麼是麝香貓(civet)麝香貓是靈貓科的大部份物種(見上圖)。牠們的身體細小及柔軟,大部份棲息在樹上。一般外表像貓,但鼻端較長及甚至是尖的,有點像水獺或獴。麝貓的長度不一,不計算尾巴約有0.4-0.7長,重1-5公斤

麝貓是產生香水中的穩定劑的重要來源,牠們曾因此而大量被殺。麝貓的圍肛腺周圍會殘留其麝香排泄物,要取得這些物質就要刮牠的圍肛腺,會令麝貓非常疼痛。雄性及雌性麝貓都會排出這些有強烈氣味的排泄物。
 







(圖為被豢養的麝香貓在進食咖啡果子。)

麝香貓主要以咖啡豆為食,咖啡豆在麝香貓咖啡胃裡完成發酵後,破壞蛋白質,產生短肽和更多的自由胺基酸,咖啡的苦澀味會降低,再排出來的糞便是主要原料,由於咖啡豆不能被消化,會被排泄出來,經過清洗、烘培後就成了麝香貓咖啡。咖啡評論家克里斯魯賓說,「酒香是如此的豐富與強烈,咖啡又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濃郁,幾乎像是糖漿一樣。它的厚度和巧克力的口感,並長時間地在舌頭上徘徊,純淨的回味。」
 







(這是展示於咖啡工場玻璃櫃內經麝香貓排出的貓屎咖啡豆樣本。)

麝香貓屬於雜食性動物,除了食用種子為生,也吃昆蟲及蛇類、鳥類、兩棲爬行類,因此真正野生的麝香貓排放出來的糞便,會混雜著各種物質。印尼當地有農民等捕捉椰子貓來飼養,餵食咖啡豆來造麝香貓咖啡。但人工培育與天然的畢竟還是有一定區別。

麝香貓咖啡產量非常少,亦因此特別昂貴。而售賣地更是少之又少。即使在原產地印尼亦不多見。因此市面上販賣的麝香貓咖啡,多為人工豢養,風味自然與最原始最自然的野生麝香貓咖啡不同。

印尼語中,Kopi意為咖啡,Luwak意為麝香貓。麝香貓咖啡的天然產地和人工養殖場,主要集中在印尼的蘇門達臘、爪哇、峇裏島、蘇拉威西島等島嶼,以及菲律賓和一些地方,乃全球最昂貴的咖啡之一, 1公斤HK$3080。而一杯12咖啡粉沖出的“貓屎咖啡”,叫價約HK$480

 






團友們被帶到展覽室聽講解, 並分別品嚐公、母咖啡。但試飲的只是傳統咖啡, 貓屎咖啡欠奉, 因為太貴。






味道不錯的公豆咖啡。滿意的話可以現場購買, 並即時磨粉保證真貨。

參觀咖啡廠未獲贈飲貓屎咖啡, 如入寶山空手回, 悵甚! 不過HK$480一杯, 又難怪人要吊起嚟賣嘅。

諗諗下不如向亞執奉上發財絕世好橋, 橫掂佢同啲貓咁friend, 叫佢開始養一屋貓餵食咖啡果, 整番間住家式「Cat Dung Cafe, 豬籠入水好過炒金炒樓。寓生意於養貓, 一舉兩得, 何樂而不為?
 







參觀完咖啡廠, 又是當日重頭戲「金巴蘭海灘海鮮燒烤」。
這是主辦沙灘燒烤的店子Blue Marine
 







Blue Marine Cafe入口。
 







當地導遊員高個子小張落力安排團友入座。
 







沙灘上擺滿餐桌。幸好天公造美, 給我們一個清朗的黃昏。
 







遊客們紛紛就座, 面向大海, 準備迎接那日落彩霞。
 







也有餘興未盡的弄潮兒。
 







「金巴蘭海灘」是巴厘島的特色沙灘,以美麗的小漁村、古樸的村民所帶來的溫馨和親切、迷人的日落景色吸引著無數遊客。
 







峇里島南部的海岸海浪品質佳,許多世界各國的衝浪好手相繼造訪,成為了衝浪的勝地。最近許多靠衝浪產業為生的人增加,包括衝浪商店和衝浪教練等,甚至是靠衝浪商贊助的專業級衝浪手也增加了。
 







吉他歌手獻唱。有興趣的還可以點唱, 他們連<上海灘>也識唱。
圖中鬼婆全程黑口黑面, 眼尾也不看一下。唔鍾意就算囉, 何必嬲咗成村人咁個樣。出來玩最緊要開心。
 







這是同桌的團友們。圖中央位亞姨好亢奮, 引吭高歌由頭帶到落尾, 仲要"安哥", high過唱K搶到咪
 







開飯咯! 這是盛飯的竹簍。
 







燒烤海鮮。有龍蝦、魚、蟹、蝦、蜆、章魚。味道不錯。
 







太陽開始下山。蒼然暮色中變幻莫測的晚霞。
 









 







驚濤拍岸, 捲起千堆雪。








金巴蘭海灘最美的時候就是太陽西下之時,落日的餘暉照耀著整片海洋,海面上波光粼粼, 紅霞燦燦,配合沙沙的海浪聲, 真是一種視覺和聽覺上的最佳享受。
 







欲去還留的金烏。揮一揮手, 帶走了一天雲彩。
 







還有餘興節目: 峇里舞。
鬼婆上台獻技, 不過動作生硬, 似跳A-go-go多啲。
 







剛才同桌吃飯的團友亞姨唱得不亦樂乎, 繼而舞興大發, 跳上舞台自創舞姿, 揮動自携的紙扇, 混合了國粹秧歌舞步扭啊扭, 贏剛才的鬼婆幾條街, 也贏得台下一片喝采。
 







在峇里島待了兩天, 又要離開向此程最後一個城市「泗水」進發了。
入住Inna Kuta酒店兩天都未有機會看看四周的環境。早餐後趁未出發到酒店後面的海灘打個轉。只見酒店員工正在打掃落葉。
 







弊嘞, 整爛掃把, 今次又不知要扣多少人工?
 







多寬闊綿長的沙灘, 峇里島海灘之美絕非浪得虛名。
 







早起的弄潮兒。
 







滑浪勝地。
 







沙灘上的救生站。
 







執子之手, 與子皆老, 幾不知人間何世。
 







救生員見呢對情侶越行越遠, 大聲呼喊: "唔好再行入深水度喇。執手還執手, 最怕浸親執唔番咋。"
隻狗仔都緊張到跳起。
 







狗仔入海搵人, 跑番嚟話唔見人影, 今次真係執唔番咯。

 







沙灘上有幾塊樹的殘幹, 難道是它方漂流過來的?

 







這塊切口木質看來健康, 旁邊仍有殺樹"凶器"
 







酒店沙灘旁的一座塑膠大海龜, 供孩子進內玩耍。

 







沙灘上的漁夫像。
 







靠着酒店後院的露天游泳池。
 







秀髪浮綠水, 嬌娃戲青波。
 







往機場前先到市區的「天宮餐廳」吃午飯。
 







「天宮餐廳」內擺設了巨型十二生肖像。此其一。
 







有一句歇後語叫「猴子騎羊, 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是雙方開戰時諷刺對方「不成人馬」。
 







龍蛇混雜
 







在峇里島難得一見的天主教修女。可是我至今未見過教堂。
 







到機場前中途到「洋人商場」一逛。雖然叫做洋人商場, 可是看不到半個洋人身影。
 







印尼人無論是伊斯蘭教或印度教每天都拜很多次神。
這位店員在店門前地上擺放點心和鮮花, 正在誠心拜神。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