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分甘



近來比較專心閱讀 早前逛Page One書店, 一口氣買了四部英文書(一方面是趁大減價入貨), 回家後急急開卷, 一讀之下不能釋手, 三週內全部讀完。四部書當中無論是寓言或現實生活的故事, 其內容涵蓋了人生的種種,讓人重新思考「活着」的意義, 值得一讀。

先說其中Paulo Coelho(保羅•科爾賀)的兩部: The Alchemist --- 鍊金術士》和《Eleven Minutes --- 十一分鐘








※作者簡介※

Paulo Coelho(保羅•科爾賀1947年-)巴西著名作家,以「The Alchemist」一書成為世界知名作家。科爾賀出生於巴西的里約熱內盧。青年時就讀法律學校,1970年放棄學業到墨西哥、秘魯、玻利維亞、智利、歐洲、北非一帶旅行。1972年時他回到巴西,一開始是替流行音樂寫歌詞,曾和許多巴西著名的音樂製作人如Raul Seixas合作過。1974年他曾被短暫囚禁過,當時他涉嫌參與無政府主義的社會運動。保羅出版的書目前約有38種語言、2千萬本的銷量、他在不同的國家得過許多文學獎,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獲2003年的「國際IMPAC都柏林文學獎」(The International IMPAC Dublin Literary Award)提名;此獎是目前世界上獎金最高的文學獎,他是以《薇若妮卡想不開》(Veronika Decides to Die)這本書獲提名的。其他的小說作品包括有《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一譯為錬金師》(The Alchemist),本書據信已印刷超過11百萬冊,被翻譯成41種語言,描述了一位牧羊少年在北非遊歷的人生醒悟。《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目前已由美國荷里活演員/電影工作者 Lawrence Fishbourne 計劃改編為電影。此外,他也寫了《朝聖》,《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和《女武神》等小說。幾乎每本他寫的小說都曾在巴西、英國、美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意大利、以色列和希臘上過暢銷書排行榜。

作品書評

(A)The Alchemist --- 鍊金術士
這是一個關於追尋夢想,觸摸命運,人生哲理的簡單故事。書本的英文名字有點離題,內容其實和鍊金術沒有關係。反而中文書名恰如其名,故事關於一個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主角是個西班牙的牧羊少年,有天他作了個奇怪的夢,於是他便展開橫越沙漠,到埃及金字塔尋寶的旅程。他在旅途遇上不同的人,有吉普賽婦人,神秘國王,寶石商人,尋找鍊金術士的英國人,駱駝商隊,沙漠酋長,愛上的少女,鍊金術士,強盜等等。少年從他們身上,領悟出天人合一之道,回到最初的起點,因為有過經歷,一切都完全不同了。

這本書的文字十分美麗,在異國的風情和沙漠的浪漫之間,滲出一絲絲人生的體會,讀畢後心中仍留有一份平和寧靜。書中有不少發人深省的對話,不過節錄出來便有失原意,讀者要代入少年的環境,才能感受到那份共嗚。第一次讀時我沒有太大感覺,反而要寫這篇書評,拿出來重看時才看出味道。書中的智慧,看過未必即時有用,但已經列印在心中。或許某天某地,需要作出決定時,靈光一閃機緣下,會想起書中的牧羊少年。

(B)Eleven Minutes---愛的十一分鐘》探討的是"必需性",探討人類如何行使自由,試圖找出人類對性的觀感。我構思這本書許多年,考慮該如何細膩描述這個主題,最後我終於在日內瓦遇到一位妓女,我們花了三天討論有性無愛的人生到底是什麼模樣,如何享受世俗的性愛,然後讓它成為神聖的性愛。
本書是一部揭示性與愛情的本質、靈與肉的緊張而又困難的關係以及如何使二者達到完美結合的小說。“在這部既大膽又吸引人的新作裏,科爾賀細緻地挖掘了性與愛的神聖本質,邀我們一同征服偏見與魔鬼,擁抱我們自己‘內心的光明’”。
 








另外兩部是Mitch Albom(米奇•艾爾邦1958年-):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The Time Keeper(時間守護者

作者簡介

艾爾邦是美國體育記者、小說家、《底特律自由報》(Detroit Free Press)專欄作家。他畢業於布蘭戴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他為報紙撰寫專欄,主持廣播節目,曾十度被美聯社選為「最佳體育專欄作家」,在成為作家之前,他當過業餘拳擊手、畫家、音樂家。體育專欄曾經集結出版,目前在許多個慈善機構裡擔任董事,現在和妻子定居於美國密歇根州。著有《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再給我一天》《一點小信仰》和《時光守護者》。所著的5本書都大獲好評。其中《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及《一點小信仰》更被改編成電影。

※作品書評※

(A)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
在一個偏僻小鎮,有人接到親人的來電,問題在於,這位親人早在多年前就已經死亡。這是很大的震撼。接到電話的人,要嘛因為信仰的緣故感謝上帝,不然就是覺得這是最劣的惡作劇電話。但接到摯愛的來電,有誰不會心動?尤其當事人希望能將這件事情公開,以彰顯神蹟。但亦有人用科學態度來面對,並展開偵查。當然,真假在故事裡占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並不是說真假會讓人們對親人的情感有所區別,正好相反,是不論真假,我們的摯愛依然是我們的摯愛,這一點不是其他因素可以抹滅的。

(B) The Time Keeper---時間的守護者》
故事的主角是有關發明地球上第一個時鐘,並嘗試去計算時間的男人,他因為測量上帝賦予人類最偉大的禮物---時間---而受到懲罰。他被放逐到一個洞穴達數千年之久,並被迫聆聽繼他之後所有那些分秒必爭並追求更多時間的人所發出的乞求聲音:「如果能再多給我一天,只要能再多一點時間……」時間老人的靈魂幾乎在這些惋惜聲中耗弱殆盡。終於,天神給了他一個獲得自由的機會,帶著一個擁有魔法的時光沙漏,他必須回到現代完成任務,教導兩個人瞭解時間的真實意義,並解救自己因為發現時間所造成的宿命。

藉由這本書的激勵,讀者可望重新思考對於時間的看法, 以及利用時間的方式,從而領會時間的真諦。沒有什麼是太早或太遲的,該是什麼時候就是什麼時候。擁有無限的時間,任何東西都不會顯得特別。沒有失去或犧牲,我們就不會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