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科技奴隸



這一陣子Blog友們都在為雅虎網站關門而搬家, 忙得不亦樂乎, 而熟習過程或多少被新設備的指示搞得頭昏腦漲。不過, 一番辛苦下來把問題解決掉, 沒被難倒, 總會感覺有點安慰甚至自豪吧。

科技愈發達, 人類的自主權愈低, 在日新月異的尖端科技面前, 人不是成了傻瓜便成了奴隸的奴隸。

早前家中的電腦寬頻線路發生故障, 遂致電電訊公司詢問。 那是24小時熱線服務線。 電話接通後, 傳來一段一分多鐘有關寬頻服務的女聲廣告錄音。 沒轍只得死死地憋著氣被迫聽完。 接著是錄音指示:“選擇中文請按1 ... 選擇英文請按2 ... 選擇服務請…。”用“請”字, 算客氣。 於是依指示按1, 又來一段錄音:“選擇查詢帳單請按1 ... 選擇技術支援請按2 ... 選擇產品介紹按3字… 選擇…" 於是按2 啊呀, 又來一段:“請輸入帳戶號碼" 老天, 誰記得那水蛇一樣長的號碼? 馬上翻箱倒篋去找來。提起聽筒, 錄音女聲溫柔地說: “對不起, 你還沒有輸入號碼, 你已超過等候時間, 請退出重撥電話登入。”  他媽的真想臭駡一頓, 可那機械女聲仍沒完沒了, 結尾還溫柔地加一句: “多謝致電, 拜。”  氣得差點吐血。 沒法上網會發瘋的, 於是又沒底氣地重撥電話, 順利到達輸入帳戶號碼階段。怒氣之下心煩意亂, 竟然三次都輸入錯誤號碼。第四次輸入時那女聲又來了: “對不起你只可以輸入三次, 請退出, 重新撥電話登入。假如不是急於解決寬頻故障問題, 我早已放棄了。

長話短說, 重新登入後, 終於找到活生生的技術支援人員談話。 那男生倒也很禮貌的, 我也不便發作。 瞭解我的問題後, 他請我稍等, 要去機樓檢查我的線路。 男生一去便五、六分鐘。  電訊公司倒也周到一直播放音樂讓你解悶。可那重複又重複的機械音樂, 卻讓你愈聽愈心煩。 不敢放下聽筒一直在等, 耳朵也被壓得疼痛了。 男生終於回來接聽電話:“對不起同事還在檢查, 請你再等等…”  這次學乖了。  我說:“這樣吧, 這是我的電話號碼, 修復好後請給我電話通知…還有, 請問貴姓名和直線電話, 假如到時候寬頻仍有問題, 我想直接找你, 省得我重頭新解釋 你知我費了多少勁才找到你嗎?”從開始打電話起到結束, 我己被折騰了超過多半小時, 我差點聲淚俱下了。

曾幾何時, 人與人用電話直接聯絡多少還帶點人性, 可時至今日, 新的電話錄音接線科技已把人性抽離, 代之是冷冰冰的機械, 你得絕對服從, 沒有商量餘地。  一個例子: 我只懂得用<倉頡繁體速成輸入法>打中文。 需要寫簡體中文的時候我會先寫繁體, 然後用「中文轉換」文字處理機制翻為簡體。 可是, 一經字體轉變自作聰明的電腦總替我改寫。 結果「電腦」變成「計算機」, 「登出」變成「注銷」, 「資料庫」變成 「數據庫」。

科技發展至今, 已不是平穩循序漸進的直線模式(linear growth), 而是具爆炸性的越級跳(exponential growth指數增長), 而這也引發了新的資訊爆炸。 統計顯示: 全世界每月的Google搜索量是二十七億撃點; 每天出版的新書為數3,000一個念四年電腦科技的學生, 他第一年所學的知識, 將於他的第三年變成過時而預估於2013, 一部超越人腦能力的超級電腦將會面世。五十年前, 這一切聽來是多麼的匪夷所思。

科技發展是一條不歸路, 我們對科技的倚賴, 幾乎已到「被奴役」的地步。 遠的不說, 設想在大停電的一天, 你會怎樣渡過? 但我相信一半的人口會精神崩潰。

科技能載舟也能覆舟, 他是一頭猛獸, 駕馭得法, 你是它的主人; 但只要它耍點性子, 你便被它牽著鼻子走, 做個奴隸的奴隸。

好了, 讓大家讀了一段長過王大娘紥布腳嘅文字, 唔焗暈都悶死。 來一點輕鬆的吧。







 從貼地爬行, 進化至昂首闊步, 又再回復低頭垂肩。人類世界是否到尾聲?








警察: "B, 蕩失路? 唔駛驚! 住邊度呀? 叔叔帶你番屋企。"

B: "kevin@net.be"







"啱啱出世, 快啲去facebook登個報告先。大家記得俾番個"like".






咁發展落去, 2025年會唔會抬住張床褥出街架?








問極都話No search result, 正一人頭豬腦!







邊個話電腦複雜難用? 睇吓廁所嘅格局就一清二楚。








"個仔上網打麻雀, 個新抱上網寫卜, 個孫上網打怪獸。我呢個伯吔婆都唔執輸, 上網織冷衫。"








用架法拉利犁田, 勁過十隻牛!







真係玩到冇得玩.








駛唔駛去到咁盡呀?








"Oh my God, 唔記得個密碼添. 今次實瞓街咯."









 你iPhone, iPod, iPad. 老豆就iPa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